奥迪表态已全面进入“上升期” 推16款产品猛攻6年销量翻倍目标

耿慧丽2018-04-29 09: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耿慧丽 对于一汽-大众奥迪而言,2018北京车展是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一方面,今年计划推出16款重磅车型的一汽-大众奥迪,以“以革新 致初心”为主题,携全新Q5L、A8L等十余款明星车型组成的强大产品阵容亮相;另一方面,车展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中外双方都派出最高阵容出席。一汽方面,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率领一汽集团多位高管出席发布会,并亲自登台致辞;奥迪方面,刚刚上任10多天的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奥迪全球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与另外两名全球董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教授等大众集团与奥迪方面多位高管也前来站台。

徐留平表示:“30年来,中国一汽与奥迪携手并进,一汽-大众奥迪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的不断发展壮大,并与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并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施泰德则表示:“奥迪将与合作伙伴开启合资合作新时代,到2022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及10款新的SUV车型,其中包括7款国产车型,5款纯电动车型。”

中外双方一把手齐来助阵,这是一汽-大众奥迪有史以来发布会级别最高的一次。在一汽与奥迪携手合作30周年重要时刻,中外股东高层这样的举措显然大有深意。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如此解读:“股东双方的这种行为,很清晰的传递出这样的信号,一汽与奥迪对过去三十年的合作感到满意,并有着很高的评价。面对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地位不断提升,全球汽车行业以及中国汽车产业都面临转型的关键时刻,股东双方明确表态将进一步深化合资合作的意愿,在研发、生产、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以中国用户的需求为牵引,进一步加大本土化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并积极探索新的合作的模式,并率先布局未来,加快加强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站在30周年纪念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外股东双方都在推动一汽-大众奥迪,以全面革新的姿态出发,更好地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去年年初,一汽与奥迪正式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作为该计划的落实,今年3月,双方签署了两份备忘录,一份是《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将生产与销售分离,能够让奥迪品牌的运营更加灵活高效,更加市场化。另一份备忘录是《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这一公司旨在布局移动出行、数字化等新兴业务。

荆青春介绍,对于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方面的技术浪潮,一汽-大众奥迪早已有所布局,去年正式推出Audi on demand高端移动出行服务,通过一年多的实际运营,已经总结了很多实战经验,并累积了大量的用户习惯大数据。“我们计划到2025年,要做到全国高端移动出行的市场前三位,全面打造面向未来移动出行,引领共享经济潮流。”荆青春表示。在成立独立销售公司、布局移动出行等面向未来的一系列布局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将在产品、品牌、产能上也展开新一轮攻势。

产品层面是更强大的产品和新技术攻势。按照规划,一汽-大众奥迪今年将推出16款全新产品。荆青春表示,16款全新产品中,有三款是重中之重的拳头产品,一个是4月初投放的全新奥迪A8L,这是一款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除了本身是奥迪品牌的旗舰产品,A8L首次搭载了很多奥迪最前沿的产品技术,像48V混动系统,动态四轮转向等等,这些技术在行业内也是非常领先的;A8L无论从外形设计、内饰、还是智能化技术层面,都为豪华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标杆。

第二个是北京车展期间发布的全新奥迪Q5L。从2008年投放市场以后,奥迪Q5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全球销量超过200万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80万辆。全新奥迪Q5L传承了上一代Q5的优秀基因的同时,在中国用户所喜欢的一些装备和配置方面,进行了许多的的升级。比如说全新Q5L的车身尺寸,包括轴距、空间方面,在同级产品中是最大的。它的技术装备、动力响应、安全结构等方面,在同级产品中也处于领先地位。Q5L可以说是在上一代Q5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的一款新产品,我们有信心它能够再次引领中国B级豪华SUV的新潮流。

另外一款重要产品是全新奥迪Q2L,这款车型将在年底投放市场。全新奥迪Q2L采用了奥迪全新的设计语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其实德系三强的市场表现,与各自的产品周期有很大关系,接下来奥迪会迎来一个密集的新产品投放期,接下来我们一定会有不俗的表现。”荆青春表示。

品牌方面,荆青春介绍,今年奥迪全球品牌峰会会首次在在中国举办。这次全球品牌峰会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投入上,可能会比车展规模更大一些,也会让更多用户体验到奥迪品牌的尊贵与魅力。同时,奥迪进入中国三十年,也是第一次把一款重量级产品的全球首发放在中国峰会上举办,而这款重量级产品就是全新奥迪Q8。同时,Audi Sport嘉年华、奥迪Q家族新境之旅、奥迪allroad三大体验平台将重拳出击,为用户打造立体化、集群化的品牌体验平台。

产能方面,日前正式投产的奥迪Q工厂之后,一汽-大众今年还将迎3个新工厂的投产,伴随一汽-大众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一汽-大众奥迪的产能也已经提升至100万辆的规模。另据外媒报道,奥迪全球市场与销售董事伯蓝·绍特(Bram Schot)表示,奥迪未来6年在中国市场将实现销量翻倍的目标。这意味着到2023年,奥迪在华的汽车销量将提升至120万辆的规模。

这意味着奥迪今后每年要在中国实现平均20%以上的增速。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已放缓,奥迪在华销量基数已经有60万辆的情况下,这样高的增长目标显然需要更多努力,这也是一汽-大众奥迪为何在中国开启了前所未有的产品投放和组织机构调整。尽管目标要实现有难度,但回想30年前,大众高层决定让奥迪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外界同样有诸多不看好。如今,徐留平、迪斯与施泰德等中外高层同为奥迪站台,正式揭开奥迪在华的一个全新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