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我们亟需工业领域人才

张文扬2018-04-30 15:28

 

经济观察报记者 张文扬 刚上任四个月的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José Augusto Duarte)表现出“要大干一番”的姿态。杜傲杰希望在北京实现自己的抱负——这个抱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挂钩,并将在年内取得相关成果。

“‘一带一路’是一个好的倡议。”杜傲杰把这句话铿锵有力地说了三遍。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葡两国的合作增添机遇。4月18日,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在海外中文房产网站居外网举办的全球经纪人峰会上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杜傲杰向经济观察报透露了中葡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最新进展:“相关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在密切的接洽当中,在今年年末前,可能会听到一些好消息。”

杜傲杰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的热情。他关注中国领导人前不久在海南发布的四个开放举措,并对此大加赞赏。在驻华的四个月里,这位目光炯炯、握手有力、姿态干练的大使出席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宣传和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投资、移民葡萄牙。

根据葡萄牙的最新政策——创业者签证项目(the StartUp Visa),那些有理想、有抱负、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将受到欢迎。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葡之间有哪些经济交流与合作?

杜傲杰:葡萄牙已经成为中国投资者非常重视的新兴市场。在葡萄牙外资所占比例中,中国名列前五,这增加了当地就业,也增加中葡的经济关联性。自2012年开始,中国各大企业相继到葡萄牙投资。在政策上,葡萄牙还开放了“黄金签证”(黄金居住证),这为移民开放了更简便的手续。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国的移民在葡萄牙是否受欢迎?

杜傲杰:非常认真地说,我们对中国人的印象非常好,葡萄牙永远欢迎中国人。中国人和葡萄牙人的共同之处在于,我们都拥有着诚信、直率、认真的优良传统。中国最早一批华人移民前往葡萄牙的时刻可以回溯到20世纪50年代。目前,在葡萄牙当地已经有3万左右的前期移民(华侨),这些华侨在葡萄牙当地的口碑是非常好的,中国应该为他们而自豪。他们勤恳工作、遵纪守法,而且对葡萄牙的经济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在投资方面,葡萄牙与西班牙、塞浦路斯、马耳他等国家相比有何优势?

杜傲杰:我对塞浦路斯的政策并不熟悉,因而我并不想与之进行比较。但我认为,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然后去决定哪个国家更适合。这也是一个关于“雄心”的问题,同时也要看投资者的投资维度、需求和心态。有些地方有一些很漂亮的房子和地中海风情的生活,有些地方则会帮你打开很多葡萄牙语系国家的市场,等于说是一个沟通门户。

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葡萄牙是全球投资环境最开放、最友善的投资国家之一。不管是从投资角度还是旅游角度,葡萄牙所占的比例都在稳定上升中。葡萄牙在地理优势上临近欧盟共同体,投资者去葡萄牙的话,可以得到世界各地的市场资源。甚至可以说,投资葡萄牙,就是获得了通向南美市场的通道。目前,有很多的葡萄牙公司在葡萄牙语系的各国当地有投资或者有分公司,并且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比如莫桑比克、巴西等国家,他们也讲葡萄牙语,与我们关系非常密切。这些公司涉及到旅游、建筑、煤矿、原油以及教育等各个方面。

经济观察报:最近,葡萄牙尝试设立创业者签证项目(the StartUp Visa),以吸引就业。可否进一步介绍一下这个项目,为什么会实行这个项目?

杜傲杰:现在,不仅是有钱的成功人士,那些努力工作的年轻人也受到葡萄牙的欢迎。我们曾经在七年前颁布了“黄金签证(Golden Visa)”政策,但这个签证门槛相对比较高,针对的是有钱的高净值人群和家庭,等于说他们也是已经比较成功了,然后再去葡萄牙生活。而现在,我们想要吸引的是那些积极向上的年轻人,虽然他们没什么钱,但是他们有理想、有抱负、有创造力。这意味着,门槛降下来了,更多的生力军、多元化的优秀人才将有机会到葡萄牙发展。

经济观察报:目前,什么领域的人才和投资是葡萄牙最亟需的?

杜傲杰:工业领域的人才是最亟需的。我认为,现在中国人偏好于投资能源领域,但是我认为工业领域的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葡萄牙的第二产业对投资和人才的需求很庞大。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杜傲杰:这是个好的倡议,我很开心有这样一个倡议的出现。倡议下将建立很多国与国之间的接触、对话以及共同发展。也许目前这个倡议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是它还在建设的过程中,大家对这个提倡还要有点耐心。习主席的这个倡议应该是值得全世界欢迎的,它正在让更多的人联系起来,创造价值。希望看到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可以去创造这种类似的倡议,让国与国之间的沟通联系更加紧密,达到多赢局面。

经济观察报: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在欧洲逐渐展开,那么现在“一带一路”方面,中葡会进行更多的合作吗?

杜傲杰:目前葡萄牙还不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国家,但是我们非常希望能进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目前早已经有很多的中国企业投资葡萄牙,虽然还不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但我们依然对此非常欢迎。我们非常希望能得到更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机会。我们希望在未来,中葡会取得一些共识和进展。事实上,中葡都希望进行更多建立在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具体进展还不方便说,但是相关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在密切的接洽当中,在今年年末前,可能会听到一些好消息。

经济观察报:您对博鳌论坛上,习主席讲的四个开放举措是怎么理解的?

杜傲杰:我注意到了习近平主席继续开放市场的举措,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举措,我非常支持。过去40年,中国因为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绩有目共睹,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因此提高也是事实。持续的开放和改革不仅对老百姓有好处,中国在国际上面也变得更有影响力。我们外国人也是喜闻乐见的,因为这意味着我们能出口更多的商品到中国,对我们来说也有更大的合作和发展空间。我相信,欧盟这些国家,也会支持中国继续改革和开放的进程。大家都希望中国的改革是稳定、和谐、发展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