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引入境外交易者,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提速

蔡越坤2018-04-30 16: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记者 蔡越坤 “对于今年中国期货市场而言,国际化期货品种的正式推出是一个行业内的大事,很明显感觉今年期货品种国际化步伐加快。”华泰期货国际事业业务部副总经理温昊成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温昊成发出如此感慨的背后是中国版原油期货在3月26日开始已挂牌交易,而铁矿石期货将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多位期货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期货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希望吸引更多的境外客户参与到铁矿石品种的交易中来。期货机构也在积极筹划针对境外交易者的市场活动,或专门安排面向境外客户的培训,以推广铁矿石期货业务。

境外产业客户兴趣大

对于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交易所、期货公司会员、境外经纪机构以及国际产业客户等市场各方正在抓紧时间推进最后的筹备工作。

同时,部分国际铁矿石境外贸易商、矿山等对参与中国铁矿石期货交易非常感兴趣。新湖期货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以通过新湖期货委托交易获得中国原油期货首单交易的嘉能可公司(Glencore)为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多元化的天然资源公司之一,其业务包括约150个矿山和冶金厂、石油开采资产和农业设施。嘉能可对参与中国铁矿石期货交易非常感兴趣,看好中国期货市场的高流动性,看中中国铁矿石期货保值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希望借参与中国铁矿石期货交易完善其风险管理问题。”

广发期货方面也对记者表示,海外机构认为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上市后,期货价格的国际代表性会提高,将进一步发挥保值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解决他们面临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波动剧烈的困境。比起其他市场,中国期货市场具有良好的流动性。“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将使铁矿石期货市场由局域性变为全球性市场,境内外衍生品市场间联动性更强,跨市场交易更为便利。”上述新湖期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嘉吉全球铁矿石业务负责人Paul Ruston认为,大部分国际矿山、贸易商企业都十分欢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也会逐步参与开放后的铁矿石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工具指导和服务现货贸易。另外,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后,之前无法直接参与中国期货交易的境外产业客户得以接触中国市场,为规避国际市场风险提供了渠道。同时,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将提供国际贸易新的定价模式,国际矿山等产业客户已考虑通过参与中国期货交易、形成更有代表性的期货价格以指导定价。

温昊成对记者表示:“对铁矿石期货感兴趣的境外客户以实体企业、现货为背景的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客户两类为主,例如海外做大宗商品配置的金融机构,做趋势交易、套利策略较多。海外企业客户此前对于铁矿石期货的合约设计、交割模式相对比较熟悉。”此外,温昊成称,另外还有处于观望部分客户,更关注引入境外交易者后铁矿石市场结构、交易特点等会有哪些变化,或根据情势再进行交易。

而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方案,如以外币充抵保证金、保税交割等为参与期货交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广发期货方面对记者表示,由于地域及时差等原因,目前跨境汇款,尤其是美元的汇款时间较为费时,未来境外客户希望能以人民币跨境转账, 以缩短汇款时间, 改善时效问题。

改变铁矿石定价权?

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不仅境外企业参与兴趣高,对于境内钢厂而言亦是如此。

北方一钢厂采购部经理表示,“随着市场变化,钢厂逐渐发现目前铁矿石定价机制一直用普氏指数为基础为定价参考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普氏指数定价与港口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产生一些波动,不是特别匹配。但是国内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与国内港口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匹配性较高。”

当前,国际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为主导定价,买卖双方以当日或一段时期内普氏指数为依据进行报价和谈判。普氏指数由普氏能源资讯发布,以62%品位铁矿石为基准,按美元计价,采集中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到岸的现货价。

新湖期货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与铁矿石的国际贸易格局相适应。对中国而言,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而铁矿石本身的价格波动较大,这也导致铁矿石产业链上的套保需求非常强烈。但由于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很高,国内期货市场的铁矿石套保往往集中在国内铁矿石贸易商以及钢厂,作为供给端“主力”的境外矿山企业不能直接参与中国铁矿石期货参与者的结构有待优化。”

“国内很大一部分钢厂是以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参考,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将会提升大连铁矿石期货的行业影响力和代表性。一方面,随着境外交易者的参与,盘面波动更能反应全球市场对于铁矿石价格的预期;另一方面,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交割等相关制度也更加完善,为交易者打通了参与渠道。”上述北方一钢厂采购部经理表示。

嘉吉全球铁矿石业务负责人Paul Ruston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最明显的变化是能够促进期货价格发现功能更有效发挥,进而优化现有铁矿石贸易定价机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目前大多是用国外的指数来定价。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会有更多的铁矿石实物贸易会通过铁矿石期货价格来定价,这将是未来全球贸易定价的发展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