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稻本信秀谈造车新势力:不是仅靠专业的IT技术就能造出汽车

贾天钰2018-04-30 22: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贾天钰 “如果说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没有感觉到压力这肯定是谎言”,现年已65岁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道。在4月25日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马自达携两款全新车型——硬顶小型敞篷跑车MX-5 RF、中大型三排7座SUV CX-8,以及搭载了“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的在华全系产品集体亮相,引来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和围观。

在两款新亮相的车型中,MX-5 RF是一款双座轻型敞篷跑车,也是MX-5第四代车型MX-5 ND的硬顶版本,其前三代分别是MX-5 NA、MX-5 NB、MX-5 NC。记者了解到,MX-5 RF最先于2016年11月在日本开启预售。去年8月,一汽马自达宣布在中国预售MX-5 RF,新车通过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进口上市,目前其在中国限量销售的500台已被预定完毕。

虽然MX-5车型较为小众但其多年来已积累了一定的市场和口碑,在MX-5第四代ND上市一年后,MX-5系列已于2016年年中在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而MX-5 RF这一硬顶版本被认为是在第四代基础上在安全性、降噪等方面有所提升,也是一款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和市场的产品。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该产品被引入中国在快速占领该细分市场的同时也能够应对中国的政策。此前随着CAFC(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的出台,丰田已宣布将旗下轻量化的丰田86和同平台的斯巴鲁BRZ撤出中国市场,而加入硬顶使得车重增加的MX-5 RF在这个空档期进入中国,目前市场上没有能够与之竞争的同级竞品,这有利于其快速攻占小型敞篷跑车这一细分市场。

而另外一款新车CX-8则进入长安马自达麾下,这也是继CX-5后,长安马自达的第二款SUV。据了解,CX-8融合了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理念,其发动机、变速箱与CX-5相同,但在尺寸、配置、用料等方面有所升级。据悉,这款已于去年底在日本上市的CX-8,将在今年下半年通过长安马自达渠道进行生产销售。

此前CX-5的上市带领长安马自达走出低谷,但随着竞品增加,作为长安马自达唯一的SUV车型,CX-5在华表现越来越露出后继乏力的态势,而其随后上市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则成为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支柱。去年9月,长安马自达推出第二代CX-5,但依旧未达到预期。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也表示:“CX-5市场表现在长安马自达内部的得分仅仅到70分,没有达到团队的预期,接下来会做一系列的动作。”因此,CX-8的国产也肩负着增强SUV竞争力、契合市场需求、提振品牌等重任。对于马自达下一步是否会在中国市场引入更大、价更高的CX-9,稻本信秀称“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在市场竞争方面,马自达方面称CX-8对标的正是目前在大型7座SUV领域中名列前茅的丰田汉兰达和福特锐界,但业内对于国产后CX-8的表现仍感到担忧。首先,在7座SUV在市场火爆了三年后才在中国市场投放此类产品,让外界纷纷质疑其进入市场太晚。“我们认为这个时机还不算晚,这个细分市场还会不断的扩大。”稻本信秀自信地表示。其次,面对来自汉兰达和锐界的压力和不久前刚刚上市的搅局者Jeep大指挥官,不少业内人士对CX-8目前的产品力感到担忧,有分析认为,该产品的定价将成为其市场表现的关键。

2017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达到了30.9万台,同比增长8.3%,首次突破了30万台大关,创历史新高。2018年前三个月,马自达在华的累计销量达到7.7万台,同比增长20.2%。不过,一直以来采取“阶梯式”发展策略的马自达,将2018年的销量目标定在32万台,仅比上一年多出2万台,这也被外界认为其在华策略过于保守。“我们觉得我们在华的业务战略并不保守,现在这个汽车市场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并且对这种汽车变化进行调研和应对。”稻本信秀表示。

但外界的看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相比于其他的国外传统车企,就在大家纷纷公布自己的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的计划、技术和成果的同时,马自达仍对外界保持秘而不宣的状态。被外界所知的仅仅是去年8、9月与丰田达成合作,并合资成立EV公司,共同研发电动车基础技术、汽车互联以及先进安全技术,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包括在美国建合资工厂,通过OEM供应来进行产品的相互补充等。

但对于马自达的具体的电动化计划稻本信秀仍表示目前不便公开,但记者注意到,一份已经在网络上流传的国外传统车企电动车计划和资金投入名单上显示,丰田马自达的电动车量产时间是2019年,已投入资金19亿美金(约120.32亿元人民币)。“从现阶段来说,这并不是专门为了应对中国政策调整而做的一项工作,我们考虑的更宏观”。稻本信秀同时称,“新四化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无论是哪个方面,我们都有调研和研发,我们也是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具体的日程、路线图现在还不方便公开,我们肯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不然也无法生存下去。”

另外,在销售渠道方面,马自达方面表示依旧没有经销数量扩张的计划。据悉,目前马自达在华铺设有473家经销商,其中约有80%的4S店实现盈利,马自达希望能够进一步充实和强化这些店面的实力。

目前,中国汽车正在向新出行转变,马自达方面称已清醒的意识到有这方面的需求,但还需要时间加以研究,具体的发布还有待时日。而对于中国不断涌现的新造车企业,稻本信秀表示已深感其带来的压力,但他同时强调,并不是靠专业的IT技术就能够造出汽车,还需要依靠传统的汽车技术和长期积累了这些技术的传统企业的力量。“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这种新势力的崛起,同时我们也要摸索如何和这些新势力进行合作来迎接新的汽车时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