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年年都有新车上市已掉入谷底的东风雪铁龙能否满血回归?

张煦2018-04-30 22: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煦 尽管拥有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大品牌,且是在华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但自2016年起神龙汽车仍遇到了破局之困。于是,自去年下半年起,神龙汽车开始进行全方位的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年的北京车展,神龙特别是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品牌开始发力,试图重新回归主流,重回赛道。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在欧洲市场大获成功的C4 AIRCROSS在中国首秀,并公布中文命名:云逸。定位于面向年轻人的SUV,云逸融入了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系统。这是该系统首次在合资品牌车型上的搭载,主推互联网化功能。对标竞品包括T-Cross、Xrv、缤智、C-HR等。在东风雪铁龙代理总经理任光看来,SUV云逸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两点,一是“极具辨识度的基础上更具备一种亲和力,充分体现法式独特设计”;二是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令车更具智慧。

此外,东风雪铁龙其全新品牌主张——Inspiredby you在中国市场正式落地,中文释义“因你不同”。 任光对全新品牌主张的两个含义有着深刻理解,一是传承雪铁龙“以人为本”的品牌调性、基因和定位。二是是创新,年轻化,个性化。

2018年,神龙公司确立了整车销售开票46.3万辆、交付47.6万辆,降成本10%等主要经营目标。其中,东风雪铁龙被视为重要的得分角色。今年3月,东风雪铁龙整体销量为11745辆,环比增长37%。截至2018年3月累计销量达到30332辆。增幅明显。从细分市场来看,目前,东风雪铁龙旗下车型中销量排行依次为:全新爱丽舍、天逸 C5 AIRCROSS和C4世嘉。其中全新爱丽舍在3月份环比增长81%。东风雪铁龙希望强化“四大支柱”,从而实现“重回赛道”的目标。

具体而言,全新承诺,指东风雪铁龙将保证年年有新车。未来,东风雪铁龙将确立两条产品线,即SUV产品线和新一代轿车产品线。此次北京车展亮相的SUV云逸,加上SUV天逸和C3-XR,三款定位不同的SUV将构成东风雪铁龙品牌强力SUV产品矩阵。轿车线上,将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加快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同时全面强化东风雪铁龙轿车的舒适基因。

全新关系,是指东风雪铁龙通过龙友汇与My Citroen和Citroen Advisor两大平台的融合,加大数字化服务的推进,建立围绕定制化维修、雪铁龙顾问、增值服务的全方位的360°评价体系,最终赢得客户的信赖。全新地点,是指2017年至2019年,东风雪铁龙将分3年持续完成全网改造,并且通过打造"雪铁龙之家"城市展厅、"雪铁龙之家"快闪店、开展城市巡展和搭建最具辨识度、最具时代风潮的车展展台,多维度触达年轻用户选车、购车、用车地点。

创新体验,是指通过在SUV云逸以及更多车型上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及互动体验活动,来体会与感受更高的生活水准、更好的安全性及更多的驾驶乐趣。显然,东风雪铁龙希望从产品、服务、渠道、体验这四个维度共同发力,重回赛道。“在2018—2020我们定义为‘重回赛道’战略。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第一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李昕阳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称,其战略的重点是2020年回到3%的市场份额,5%的经营利润率,在质量上排名Top3的目标。“这样才有活力,有造血功能,有影响力。”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东风雪铁龙在营销层面,包括与经销商关系的层面当中,做了哪些工作?未来会怎么样跟经销商持续形成比较好的共赢机制?

任光:我们一直会把经销商作为我们整个品牌最珍贵的财富。我们跟经销商是平等互惠的关系。在去年7月15日我们开经销商半年会的时候,我们做了几项承诺。今年1月份我们开年会的时候,我们回顾了承诺,已经全部兑现。今年我们同样做了承诺,包括我们说要承诺经销商90%的裸车要有盈利,经销商的库存系数等,我们会按照承诺的方向逐一在商务政策、市场管理等方面实现。

另外,我们今年也会有一些新的方向,包括体系力的建设、数字化服务的应用。包括做一些并轨营销的方式。主要目的还是能够通过现在一些新零售的模式,给我们的网点做一些赋能的作用。希望提升我们经销商的能力,也希望我们的经销商在线索获取上成本更低、在用户接触上成本更低,包括硬体投入上成本更低。

经济观察报:东风雪铁龙未来将分为SUV和轿车两大体系,此前东风雪铁龙一直以轿车为主。那未来这里面是否有轻重之别?

李昕阳:SUV和轿车并不矛盾。一个是“稳旧”,一个叫“扬新”。现在固有的包括C6“越享“高级轿车、C5”驾享“中高级、世嘉、C4L未来都会有新的一系列动作。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既要有“护盘”的车型,也要有明日可期,能够带动品牌的车型。既要保量,又要提震。既要有量,又要保证品牌的调性、高度。这是组合拳。

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产品都有在品牌里的作用。这一次云逸的舒适标签要贴上。当然这个舒适跟大众理解的舒适概念不同,第一点,底盘、操作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舒适点,不只仅仅指静音、座椅的舒适程度,不仅仅指音响,我们讲的是整个驾乘的舒适度。所以,我们有一个概念,叫CAC(Citroen  Advanced Comfort),领先数字的概念。这是我们后续做云逸加上做天逸,包括世嘉,包括我们的C5,实际上都是围绕“舒适”这个点,会把这个点打得非常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