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祥:资管新规出台意味着PPP利空出尽

杜涛2018-05-02 17: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挂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PPP涉及的资管业务主要是投资资本金和项目贷款的通道业务。

《意见》按照产品类型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和投资性质两个维度对资产管理产品进行分类,分别统一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要求。坚持产品和投资者匹配原则,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强化金融机构的勤勉尽责和信息披露义务。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意见》一直被认为是PPP的利空因素,新规出台意味着PPP利空出尽。结合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文件和财政部、文旅部关于旅游PPP项目指导意见,PPP即将走出低谷。金永祥是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参加了财政部四批PPP示范项目的评选。

一位基金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意见》对PPP影响主要在于资本金融资更困难了,比如《意见》中关于资金池不让错配、打破刚兑、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等。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财政部PPP中心3月初在中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召开PPP形势的研讨会,参会有财政部PPP中心以及多家金融机构。会议内容主要针对PPP未来的市场形势以及PPP项目融资等问题,其中着重探讨了资管新规对PPP的影响。

在金永祥看来,《意见》未直接提及PPP,草案中与PPP相关内容最终未在文件中体现,这说明《意见》对PPP的影响要小于预期。《意见》规定,私募产品可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这为资管参与PPP项目资本金投资提供了可能。

本次《意见》禁止资金池,也禁止金融机构为产品提供担保,金永祥判断,这意味着过去几年资管产品参与PPP项目资本金的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投资者承担风险是必然趋势,一方面将增加PPP资本金的筹集难度,另一方面也会增加资本金的资金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