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安控股疑云:盾安环境、江南化工相继停牌 取消计划发布债券

洪宇涵2018-05-03 21: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洪宇涵 江南化工、盾安环境5月2日午间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因存在重大事项而停牌。公告显示,两家公司均于5月1日收到控股股东盾安控股函告,盾安控股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事项,且该事项对本公司有重大影响,经申请,公司股票于5月2日开市起停牌, 公司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在该公告发布前,盾安环境还公告称取消了此前计划发布的债券,公告称原定于2018年5月3日至5月4日发行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以下简称“本期债券”)。因市场情况变化,经现有意向投资人及所有簿记参与人同意,发行人决定取消发行本期债券。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落款为“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文件显示,盾安控股目前陷入了450亿债务危机,正向省金融办寻求帮助。此外,另一份落款为“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文件显示,浙江省金融办召集地方人行、银监局和国开行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计划于5月2日协调讨论盾安债务危机的解决办法。盾安集团希望由浙江省政府出面推动浙商银行的解决危机方案尽快落地,协调其他债权银行和金融机构共同解决此次债务危机,并协调省内企业处置其旗下的矿产等资产。

根据第一份文件所述,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去杠杆,市场资金抽紧,导致盾安集团等类似的大规模利用债券融资的企业出现了发行难,融资成本不断提高等问题,企业消耗了大量自有资金,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困难。盾安集团希望由浙商银行出面,增加临时流动性支持。同时由浙商银行和浙商产融等尽快启动“凤凰行动”专项基金,收购盾安所持有的优质项目,以激活现金流,置换债务。并托管盾安光伏、华创风能等项目,以减轻债务压力。

记者致电了盾安环境证券部,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目前未得到确切消息,网传图片真实性不清楚,关于此事后续会有披露,请关注后续公告。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盾安集团1987年创立于浙江诸暨,集团总部位于杭州滨江,盾安的核心产业包括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空调配件、暖通系统设备、阀门、电机、风机等)、民爆化工(民用爆破器材、工程爆破服务,爆炸深加工)、新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材料(镁及镁合金)、现代农业(三文鱼养殖、园林工程与花卉苗木、有机茶叶)、投资管理等,集团员工总数约2.9万人。

官网显示,盾安集团连续9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6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7年分别位列第283位和第81位,名列浙江百强企业第27位。截至2016年末,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总资产616.58亿元,总负债392.42亿元,所有者 权益224.16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5.69亿元,利润总额15.63亿元, 净利润12.31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总资产677.20亿元,总负债437.05亿元,所有者权益240.14亿元。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25.56亿元,利润总额11.51亿元,净利润10.34亿元。2014-2016年及2017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44%、62.27%、 63.64%和 64.5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