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三板药企强制实施披露新规 业绩抢眼融资仍难

李瑶2018-05-04 13: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在启动对医药制造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的研究工作后一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昨晚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医药制造公司》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指引—医药制造公司》等文件,并自2018年7月1日起生效实施。

新规对创新层的医药制造业挂牌公司强制适用,对基础层的医药制造业挂牌公司鼓励其参照上述指引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新规将影响超过300家挂牌医药企业。

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医药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新三板市场对于医药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以促进挂牌公司规范健康发展。

另外,行业分析人士也表示,政府多措并举持续鼓励医药创新,但由于生物医药企业普遍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盈利,直接融资任务依然比较艰巨。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本次发布的医药制造公司信息披露指引从满足投资者信息需求为出发点,引导公司充分披露反映其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的业务信息。同时,考量了公司在商业秘密保护、信披成本方面的诉求,并力求符合监管机构的规范性要求。

全国股转公司还结合医药制造行业监管力度大、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研发失败率高的特点,对医药制造公司的产品信息、满足监管要求、知识产权、研发模式、研发支出、研发项目等信息提出了具体的披露要求。

“新三板和主板信息披露正在趋同。”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刘小东说,能看出明确的政策导向性,其中一些条款直指行业核心。 比如,披露指引第22条要求公司应结合医药制造行业及公司所处细分行业的特点,按照销售模式、销售渠道披露公司销售费用的明细及其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并披露销售费用与主营业务的匹配情况。

“这一条其实直指巨额销售费用背后的商业贿赂问题。”刘小东说,巨额的销售费用一直是医药企业IPO路上的必答题,而就在上个月就有一家药企因营销费用异常等原因首发申请被否。

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医药的特殊性,对于医药企业的审核重点会集中在生产和销售的合规性,监管层尤其特别关注商业贿赂等问题。也因此医药企业的过会率常常低于平均值。

记者梳理后发现,2018年至今,已有天益医疗、申联生物、中和药业等医药制造业首发被否,多因可持续经营存疑和异常营销费用等,另有一力制药、美迪西生物制药等企业终止审查。

广证恒生分析师认为,新三板市场上市规定相对宽松,故国内许多未开始盈利但成长 潜力巨大的新经济企业纷纷选择挂牌新三板 。目前,新三板的创新药企业中,大部分是以创新药自主研发为核心业务的研发型企业,如君实生物、泽生科技、诺思兰德等等,且该部分企业大多还未有成熟上市产品,故盈利为零甚至为负,主要通 过融资来过渡创新药的前期研发阶段。

该分析师建议,资金相对充裕的研发型药企业可以选择香港市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资金相对缺乏的企业可以选择新三板市场、香港市场上市。

据统计,截止2017 年底,新三板已挂牌医疗保健企业共 685 家,占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的 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