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陈春花:企业组织功能要从“管控”转向“赋能”

董瑞强2018-05-08 08:4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018年5月5日,北大国发院举行BiMBA商学院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并举办投资论坛,北大国发院教授林毅夫、黄益平、陈春花围绕“投资与管理的新时代”进行了演讲。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投资论坛上表示,短短几年时间,我们对时代的认识已经历了从“变”到“不确定性”,再到“数字化生存”的变化,认识更复杂、更多维和不可预测。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大的环境有太多不确定性,甚至有很多冲突,这就需要有更宽广的视角,而非仅凭简单的经验来判断。对于企业而言,同样如此,其变与不变,的确也面临很大挑战。”她讲道。

“数字化生存”

在陈春花看来,“数字化生存”其实意味着变化速度和普及速度在加快。比如电话、移动电话、智能电话以及微信的普及速度在显著加快,其更新调整周期都大大缩短。

正是由于数字化的出现,才使得企业经营中的三个重要内容被调整:一是组织寿命;二是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周期;三是争夺客户的时间窗口。

“这三者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缩短,比如以前一个品牌的打造应该要花上几十年时间,而现在如果方法得当,很可能在两三年内就会问世。”陈春花坦言,其实我们看企业就非常在意这些调整,尤其是争夺客户的时间窗口变得非常短。

她认为,今天做企业战略的挑战就是能否“放时间走”。之前可以有线性预测,但在互联网数字化生存中,企业的价值创造与价值获取方式均发生了完全改变,若仍墨守陈规,企业就很可能会被淘汰,而且淘汰后都不知道原因何在。

也就是说,再拿过去的经验去判断和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其实已起不到多大作用。所谓“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就是这个道理。

陈春花进一步举例指出,现在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的区别就在于其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不依赖于“人、货、场”原有逻辑,而是充分打通线下、线上,比如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企业的纷纷进军,就使整个行业逐渐颠覆,进而被重新定义。

从“管控”到“赋能”

“因此,企业应在另一个方向跟着变,即组织要变。”陈春花对经济观察网说,其实做组织研究比做组织管理更关注目标实现,而后者更强调能否驾驭不确定性,这关系到目标能否实现。行业被重新定义后,组织管理要进行调整,以应对诸多不确定性。

她认为,驾驭不确定性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让组织层面拥有持续创造力。这就要求释放员工的个体力量,激发其创造热情,而非施加更强的管控。这是一个很大的调整,其间存在一定冲突。通常来讲,不稳定就不会有绩效,但稳定又会限制人的创造力。这就需要改变组织功能。

“以前组织功能强调管控,而今组织管控要注重赋能。传统企业与新兴企业的区别就在于赋能能力的不同。”陈春花解释称,企业给员工提供岗位的不同,赋能就不一样。有些新兴企业赋能能力就比较强,“首席员工”称号就是很好的体现。当然这对管理者而言,压力会很大。

陈春花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组织管理有很多调整,比如战略思维的调整——从“用现在去看未来”转向“用未来决定现在”。所以就需要企业进行持续的自我更新,主动求变,敢于自我否定,包括对思维方式、过往经验的变革。

在她看来,接受“变”其实是很痛苦的,能不能变得好要看努力程度和外部环境。短期业绩与长期变革之间能否保持平衡是对管理者最大的考验。“不过,现在称之为生态型、数字型的企业,很多仍在沿用连续的、可预测、线性的思维,而不是非连续、不可预测、非线性的思维。”

陈春花认为,唯一不变的其实是顾客价值,能解雇你的是顾客,而非时代或技术。所以要先始于顾客端,再回归技术端、产品研发端。另外,企业唯一的选择其实是行动。理想与现实之间并没有距离,连接两者的正是行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