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忽视合规 将使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难以立足

郑淯心2018-05-08 10:5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姜增伟/文 合规对我们的重要性在于共识,不仅仅是企业家的共识,也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从法律和精神角度,也是需要倡导的一种境界和一种方向。

合规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其中蕴含着合法经营,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反对商业贿赂,履行商业责任等原则,体现现代社会对公平正义、普惠共赢这一发展理念的追求,落实到每个人的行为,同样也有合规的要求和内在的含义。

在当今全球经济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企业全球配置资源大背景下,强化合规经营,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的普遍共识,是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提升自身信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觉得不仅仅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需要,也是企业在经营中实现这种目标,通过合规来降低成本的需要。

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投资国之一,去年我们贸易国上升到第一位,简单来说,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和投资国之一,我们必须看到任何一个国家靠自身的资源来满足自身需要这个历史的现实,要作为我们从事合规业务领域,不仅仅是基石,应该作为一种理念或作为一种信仰。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客观存在,全球经济治理离不开政府,但是也一定要看到企业参与全球治理的欲望在不断扩大,同时企业参与全球治理客观的需要同样也逐步成为现实。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合规包含内容越来越多,规制的行为也越来越广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的企业在合规方面的要求,通过我们的工作尽快成为每个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按照我的想法来说,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世界贸易的规则和惯例,要把规则和惯例作为企业经营重要的前提,但是恰恰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大得空间需要拓展。所以今天加强企业合规监管,既是对于企业自身的需要,同时也是政府营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包括国家间在世界贸易投资或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一种必然。

任何一个国家提出的政策法规的宗旨和目的,是让企业健康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利润或创造更多的税收,给人民以利益或造福于人民。同样,政策法规也适合于在这个国家的外国企业,这是一种公正的标志。

企业一定要按照市场要素,在企业相互利益竞争中更加多元和包容,在包容中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达到互惠互利。

目前有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都制定了促进企业合规方面的相关规定和强制性规定,使合规成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必须遵循的准则。未来,只有技术领先、管理先进,同时完善合规体系的企业,才真正具备可赢得全球自身地位或处于全球有利的竞争地位的能力,而忽视合规,将使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难以立足,甚至淘汰。

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商业利益与合规发展并重,打造百年老店,对企业来说是全新的挑战,也是必须克服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中国的企业应该有自信,中华老字号,大浪淘沙,历经几百年,仍然焕发着青春,这是文化,这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自信,改革开放中,在这方面我们始终应该引以为豪,但是必须要坚持这个导向。局部的眼前的、不合规的一些行为造成短期利益,在这方面一定要扬弃,特别是尊重知识产权,创新现在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共识,也是当今企业必须要做的从法律这个角度遵循的原则。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求加强企业合规管理的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国际经营中的规则意识,建立健全监管体制和机制,降低境外经营风险。有国内规制大量任务要做,同样还要走出去,国际通用一些规制的原则我们要知晓。从信用建设到对国内外法律的了解都要强化。

中国贸促会作为国家的贸易促进机构,通过改革,一方面要服务政府,一方面更多要服务于企业。今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在法律、商事、贸易、投资促进方面,有大量的需求为此我们成立了全国企业合规委员,发布了全国企业合规倡议书,号召企业诚信合规经营,秉承正确的价值观和商业道德标准,反对商业贿赂与腐败,坚持以廉洁、诚信的商业态度在全球开展业务活动;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坚决反对垄断以及其他导致不公平竞争的手段和方式等。

今年7月1日,《合规管理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可以预见在众多企业共同推进下,合规的理念也会逐步深入企业的管理者人心,也包括所有的参与者人心。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会依靠合规经营实现企业治理的现代化,打造企业全球的竞争力。

这方面我们也要包容、相互学习,国际上大企业,一个是战略研究,一个是法律,这两个机构几乎都有。但是中小企业有这个意识,社会服务的机构以及服务的内容应该完全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

现在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关键就是企业对国际规则惯例的了解,了解的越多,我们的竞争能力越强。往往很多中小企业靠打拼、靠付出,实际上规则、惯例本身就是生产力。

对此,我有几点建议:

1.要倡导传播企业合规文化,深知合规理念,引导企业树立诚信、透明、开放、合规的企业文化。

2.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依法合规制度,加快形成经营范围、组织结构、业务规模、行业特征相适应的管理体系。

3.完善企业合规法律服务,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加强法律服务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融合,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筑牢防火墙。

4.加强企业合规人才培养,提升合规保障能力,使我们能够在尽快的时间内打造一支适合中国和国际整个市场环境需要的既懂经营管理又懂法律的人才队伍。

5.加强合规国际规则相关法律的研究、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利用好资源,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形成符合国际惯例中国的合规标准。

合规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只有将合规植入企业管理运营的每个环节,才能保证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记者郑淯心根据公开讲话采访整理,有删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