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再见,“传统”汽车制造商

刘晓林2018-05-08 11:29

刘晓林

作为褒贬不一的词,“传统”在制造业领域意味着技术积累优势,也意味着不够创新。而在当下的汽车领域,似乎每个汽车企业都不愿再被冠以“传统”的身份定位。本届北京车展,燃油车巨头们都忙着做两点澄清,一是自身不再是“传统”汽车厂商,二是否认自己只是汽车“制造商”。

大众汽车集团显然做的最彻底,旗帜鲜明地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说再见。并宣布大众的志向是“成为智能、以人为本、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新时代的领导者”,同时在中国发布“众享智行”的未来愿景,向中国消费者承诺:将致力于在华推出卓越的、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在摆脱传统汽车制造商身份、大踏步向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道路上,大众汽车集团的“野心”是:在每个对于移动出行未来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关键领域,都占据前沿地位。这些领域包括汽车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智能移动出行服务。

为此,大众汽车集团新上任的CEO赫伯特·迪斯博士 (Dr. Herbert Diess)宣布,到2021年,大众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未来7至8年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到2022年,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将有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

与此同时,与中国本土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合作也正在快速推进。除了已经合作的出门问问以及滴滴出行,就在车展前一天,迪斯还与中国高管团队讨论并决定,加快和本土科技企业建立新型合作关系。

而无论是迪斯博士上任后大刀阔斧的业务重组,还是大众在中国首家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合资车企——江淮大众刚刚推出自有品牌,都在推动大众在摆脱传统汽车制造商身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50亿欧元背后的野心

迪斯博士的首次中国之行备受关注,在4月24日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时,迪斯博士刚接替穆伦成为大众汽车集团CEO不到两周,北京车展是其全球“出差”的第一站。

对迪斯博士的任命被认为是大众集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进行的架构调整,作为呼应,迪斯上任同时,大众集团布了公司管理架构的大幅度调整,包括将构建出6个全新的业务领域及中国地区,并将旗下12个品牌划归至量产、豪华和超豪华3个全新的汽车品牌群组。

对此变革,迪斯博士表示,“目前全球汽车市场的变化不断加速,特别是技术层面可谓瞬息万变,例如自动驾驶的发展、各种新型动力系统的出现、监管规则的变化、非传统竞争对手的出现等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建立一个更加敏捷、反应速度更快的管理架构”。

而“非常大而又非常特别”的中国市场之所以成为单独的业务区,也不仅仅因为其目前对大众全球业务有着最重要的意义,更因为在接下来的电动化、智能化以及出行服务竞争中,同样决定着大众的未来。

在大众汽车集团业务全面重组的背景下出现在北京车展上的迪斯博士,带来的是大众集团前所未有的变革决心,以及首先在中国实现的计划。作为首份承诺,迪斯宣布未来五年,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将有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在此之前,大众对中国的相关投资计划是到 2025 年,在电动领域直接投资超过 100 亿欧元,在中国市场提供40款150万辆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移动出行的计划的加入,让大众的投资规模不断提升。

与投资规模相并行的,是大众越来越清晰的转型野心。按照中国的官方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中国汽车产销20%以上(预计汽车产销为3500万),即新能源汽车将达到700万,而大众的150万产销计划意味着每五辆新能源汽车中,将有一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到2021年,我们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迪斯博士称,我们和中国本土供应商正在围绕着下一代电池开展合作。在电池方面,最大的挑战可能是需要达到足够规模。在今天上午的业务讨论当中,我们也讨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不同选项,我们计划开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迪斯博士在4月24日的媒体采访中表示,如何为即将快速实现的大规模电动化提供稳定的供应链,是大众在中国的当务之急。

以电动车为平台的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也在加快落地。同一天的大众媒体沟通会上,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专注于电动车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发布了全新品牌——SOL(思皓),以及该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 SUV车型——SOL(思皓)E20X,该款车型搭载了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网联功能,也正式开启了大众在中国的电动智能化征程。

而在前一天的大众汽车品牌新车发布会上,基于纯电动MEB平台打造的I.D. VIZZION正式在华亮相,作为大众汽车品牌纯电动I.D.家族中的新旗舰车型,取消了方向盘的I.D. VIZZION旨在以革命性的全新设计,定义电动化和自动化移动出行时代的大众汽车。从2020年起,I.D.家族车型将来到中国。

打造智能移动出行界的巨轮

大众汽车此前已经发布了“携手同心—2025 战略”,宣布这个全球最大汽车集团正在全力转航,未来的发展重心全面转向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数字化、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而此次北京车展上公布的“众享智行”未来愿景,则展示了大众过去一年在智能共享移动出行领域的快速布局。

2017年11月的广州车展,筹备数年的大众中国旗下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Mobility Asia正式发布,并推出了移动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同时,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大众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资也快速展开,包括2017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 1.8 亿美元投资中国语音交互创业公司出门问问,同时双方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车载人工智能(AI)的研发。大众与滴滴出行的合作也备受关注,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透露,大众与滴滴的正式合作已经步入第一阶段,双方共同探索的合作内容包括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此外,大众与首汽集团也将共同拓展网络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

“中国国内有一批在全球非常知名的科技企业也非常活跃,我们需要与更多的科技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以进一步开拓这一市场。大众汽车集团要成为现代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电池、软件开发等环节”,迪斯博士称。而海兹曼教授也强调,“在未来,我们会与更多领域的伙伴进行合作,比如充电服务领域。因此,可以说我们正在挖掘集团更大的潜力,推进未来的合作。”

而现有合资伙伴也成为大众智能出行战略的重要载体。今年3月,一汽与大众和奥迪签署了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合作协议,将由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等多方共同成立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据透露,目前,一汽-大众正在搭建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而上汽大众也正在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同时,基于移动互联开展创新服务。而江淮大众在互联化与大数据服务,以及电子支付与研发等领域都规划了清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已经与首汽租赁达成第一份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众汽车集团管理架构的调整中,迪斯博士将亲自负责大众集团旗下的汽车IT业务,即智能互联板块。“大众汽车集团在逐渐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越来越注重以服务为导向。”迪斯博士称,这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大众必须在擅长的领域中增加更多软件服务设计和交付方面的能力。

“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了这样的转变,在中国,围绕着以汽车为中心的汽车共享服务、移动出行,包括充电、泊车方面的服务已经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在我们的团队中,也有编程、代码开发方面的优秀人才,这也是得益于整个市场在中国发展得更好的实际情况。”迪斯博士表示,接下来,大众在这方面的能力将不断增强。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