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连换四任CFO 佳兆业这次“瞄准”外资行高管

陈博2018-05-11 10: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陈博 5月4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638.HK,以下简称“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首席财务官黄志强于5月3日起辞任。原在德意志银行环球信贷交易部的贷款和结构性融资团队担任董事的刘富强成为继任者,主要负责佳兆业集团的企业融资、投资及融资策略、投资者关系及资本管理。

刘富强的任期将于6月11日起生效,5月3日至6月10日期间,首席财务官的职务将由佳兆业秘书及财务总监余国良担任。

佳兆业在提供给经济观察报的回复中提到,黄志强因个人发展原因,辞任集团首席财务官及公司秘书。

至于刘富强的加盟,佳兆业方面表示,这是公司层面正常的人事变动。“人事变动偶然性很强,真实的想法估计只有郭老板(郭英成)知道。”

查阅佳兆业过去九年的年报不难发现,对首席财务官一职来说,2014年是一道分水岭。

2009年10月,原佳兆业财务总监张鸿光获委任为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并在此后长达5年时间内持续任职。

直至2014年底,一场剧烈的“锁盘”风波突袭佳兆业,当年12月,张鸿光宣布辞任,自此拉开佳兆业首席财务官波动起伏的序幕。

从2014年12月至2018年5月,佳兆业先后经历两任首席财务官,黄志强于2016年5月底接任这一职位,其任期正好是佳兆业“劫后余生”的两年。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佳兆业负债总额为1427.76亿元,负债率86.1%。其中总借款额875.37亿元,短期借款占约8.9%,长期借款占约91.13%。

时隔一年,佳兆业的总负债升至1833.90亿元,负债率在85.9%左右。尽管佳兆业认为“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但其总借款额达约1111.7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占比约19.9%,长期借款则占约80.1%。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佳兆业开始通过借旧偿新的财技,在6月、8月、9月、11月发行了多笔中长期境外债券,融资所得均用来替换之前境外债务重组时向债权人发行的美元债券。“佳兆业复盘之后,负债结构相比行业龙头还是有一定差距,引进具有金融背景的高管对未来负债结构的改善会有好处。”国信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方焱如是判断。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分析,负债结构主要包括融资成本和融资期限两个维度,如果有更好的融资渠道对接更好的产品,债务结构当然会改善。

房地产行业的资本属性,注定了首席财务官在房企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吴建斌在《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曾描述过首席财务官一职的价值创造观:一是运营层面,有责任也有权力通过财务管理,为企业运营提供财务上的专业支持;二是资本运作层面,主推资产盘活、企业上市或进行投融资管理;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层面,要从幕后走向台前,敢于直面媒体和投资人,树立“个人魅力”,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其中,吴建斌特意提到一些海外银团的贷款经历,“谁都知道,商业银行很挑客户,融资条件比发债苛刻得多。银行大部分喜欢锦上添花,很少雪中送炭。”他说。

佳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们目前负债确实偏高,我们会认真控制和认真检讨。今年再度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直言,今年的宏观形势、融资环境肯定比去年严峻,融资成本也应该会上升,佳兆业也在做一些长期的部署,比如延长融资时间。

上述公告显示,现年38岁的刘富强在各类金融产品(包括上市及私人股权以及债务资本市场、贷款及结构性融资)的投资银行、咨询及会计方面拥有超过15年经验。更早以前,他担任过巴克莱资本大中华区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以及德意志银行股票资本市场部副总裁。

丰富的金融背景,或让佳兆业期待,刘富强的加入能够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带来很大帮助。

这是今年以来佳兆业第二次“挖角”金融高管。一个多月之前的3月21日,佳兆业公开宣布,60岁的张建军以税后350万元年薪加盟佳兆业,获委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和副主席。张建军此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了21年,最高职位至前深圳人民银行行长、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局长。“今年整个房地产的行情是融资成本越来越贵,而且资金越来越难获取,导致打开融资渠道成为很多房企内部重要的KPI考核。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对高管的金融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上海索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聂勇钢在受访时透露,像佳兆业这类的港企“挖角”首席财务官,要不就找竞争对手,比如在港交所上市的房企里面同类人才,要不就是从银行等金融机构,甚至也可以直接从投行挖掘对口专业人才。“房企里关于首席财务官一职的薪资浮动很大,销售业绩介于500亿-1000亿元的房企,500万元年薪是中位值。”聂勇钢称,除此之外,融资的奖励一般也比较丰厚,如果首席财务官在资本运作方面推动房企发债,利息又比较低,奖励就会比较高。比如有些首席财务官推动所在房企发行40亿元境外债券,融资成本只有4.9%,低于目前国内6%-7%的融资成本,等同于帮房企省去一大笔利息,老板一般就会拿出专项激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