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探索拍卖:联手匡时国际 争议“国宝”千万起拍

仝麟阁2018-05-11 15:46

(图片来源:活动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2018年5月10日下午,一件唐画——(传)王维的《著色山水图》在匡时国际举行的拍卖新闻发布会上展出。举办方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卷是存世最早一卷名家山水画真迹,唐代存世古画的数量仅在6件左右,而且目前存世的唐代绘画中,并没有山水画真迹,《著色山水图》一旦被确认,就可以改写艺术史,也将成为中国拍卖上出现的第一幅唐画。

匡时国际董事长董国强告诉记者,《著色山水图》一旦被确认为现存唯一的唐画山水真迹,将直接改写中国艺术史。

联手阿里

据董国强透露,此画的起拍价格将不会低于数千万,即使在拍卖市场并不十分景气的当下。据悉,北京匡时2018年春拍将于6月13日—16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拉开帷幕,唐画《著色山水图》手卷将于6月16日在本次春拍的夜场中举槌开拍。

在发布会上,董国强也为即将和阿里开展合作而预热。董国强表示,匡时国际今年正式与阿里拍卖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艺术品在线交易新平台,共同发展拍卖新模式。5月中旬,匡时国际及其全新子品牌 “匡时在线”,将与阿里拍卖、官舍·會空间联手打造“520美好生活拍卖节”。

事实上,阿里觊觎线上拍卖业务已久,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O2O拍卖业务。2016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 “闲鱼” 和 “拍卖” 业务将 “合并同类项”。阿里巴巴集团 CTO 张建锋表示:“闲鱼” 牵手 “拍卖” 后,两者将共同探索包括闲鱼拍卖、闲鱼二手交易、闲鱼二手车在内的多种分享经济业务形态。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匡时国际)成立于2005年10月,是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中国拍卖行,也是中国第三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创立11年来,依托总部北京匡时,通过上海、香港、台北、日本、北美等地区分支机构的拓展,匡时国际正逐步构建起一个遍布亚太核心区域,涉及中国书画、瓷玉珍玩、现当代艺术、当代工艺品、珠宝尚品等多元领域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运营体系。

王维真迹争议

关于此画是否为王维真迹,学界从未停止过讨论。

早在2017年的时候,这张《著色山水图》在大洋彼岸就引发了学术界的关注,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举办了关于这件古画的学术会议。在密歇根大学学术会议之后,古代书画研究专家、《宋画全集》欧美卷的副主编刘九洲作为和古代艺术史研究学者吴斌共同撰写了名为王维《著色山水图》研究的专著。

刘九洲表示“通过绘画中的自带信息与暗含特点,可以证实,这不是一卷北宋或者五代绘画。刘九洲认为这是一件比较可靠的唐代山水。犹如我们确认外星人,并不需要外星人的身份证,而是只需要确认这不是地球生物,即可确认这是外星人一样。找到《著色山水图》的价值,可以等同于发现了‘山水画的甲骨文’。在早期山水画群体中,《著色山水图》起到了一只领头羊的作用,只有确定的真迹,才能将散成堆的早期绘画拎起来,才会让艺术史丝丝入扣。”

“在研究《著色山水图》的过程中,我用了对比排除、时代发展逻辑推理等方法来研究,之后就是收集相关的证据来论证,比如从画作本身的细节去找,山川格局、画作元素等,所以关于这件作品的论证方法是合理的,证据是客观可检验的,从这两个基础上我们才敢说这是一张唐代的绘画。”刘九洲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