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达尔危情:年报难产存退市风险 京基集团提请罢免公司董事长

邹晨辉2018-05-12 11: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陷入与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京基集团”)长达五年的股权纷争未解之后,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48.SZ、下称“康达尔”)又面临新的危机。

4月28日,康达尔发布公告称,因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的表决结果,公司无法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并出具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

这导致康达尔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包含经审计财务会计报告的2017年年度报告,为此康达尔上述公告称,如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报可能存在退市风险,公司股票于4月28日被迫停牌。

5月1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康达尔,该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2017年年报公司已经编制好,工作也已完成,但股东之间对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有看法,股东大会上聘请会计事师务所没有通过致公司年报披露不了。”

5月11日,一位接近京基集团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康达尔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京基集团投了弃权票。

该人士称,公司年报对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反应是非常重要,对于投资者、中小股东、大股东的参考作用都是非常大的,公司董事会本来就有这个义务去帮助股东聘请一家专业度高的审计公司。

审计机构分歧

康达尔的此次存在的退市风险发酵于公司董事会与第二大股东京基集团对于去年年报审计机构的分歧。

4月10日,康达尔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公司拟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价格、审计工作量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协商确定审计费用,于4月25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审议通过。

而4月11日,康达尔董事会就收到京基集团增加的临时提案。京基集团要求康达尔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一项临时提案《关于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

5月11日,谈及此前增加临时提案的原因,上述接近京基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会计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质疑。”该人士进一步称,上市公司年报对一家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上市公司董事会是有义务是聘请信誉良好专业的审计机构,为什么要多次聘请一个受过行政处罚的审计机构?

针对京基集团上述要求增加的临时提案,4月13日康达尔公告称,因本公司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任曾江虹女士现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故京基集团提交的该临时提案违反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的独立性原则。为此不予提交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4月14日,京基集y团再次提出临时提案,推荐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康达尔2017年度报告审计机构。

京基集团在4月14日的提案中表示,会计信息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关乎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聘请声誉良好的,专业化程度高的会计事务所对于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均至关重要。

上述接近京基集团的人士表示,他们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专业态度是持有一个保留意见的。

康达尔上述证券部人士对记者称,公司年报的编制都完成了,就等股东大会通过审计机构,就可以发布。公司年报已经出来了,不像有些公司年报没有编制出来。

但该人士称,“大股东投了弃权票,没通过,会计师事务所不能签字。”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日常的生产经营都是正常的,除了出了重大事项需要股东大会审议表决没法实施之外,其他生产经营目前来说都是正常的。

京基集团提请罢免董事长

除了未能及时披露年报给公司带来的不确定外,据康达尔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5月2日收到京基集团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召开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及附件材料。

京基集团称其作为单独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组织召集召开康达尔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如下议案:1、《关于提请免去罗爱华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2、《关于提请免去季圣智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

资料显示,罗爱华现任现任康达尔董事长、深圳市华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季圣智2013年6月起至今在康达尔任职,现任公司董事兼总裁、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康达尔前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深圳市康达尔(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谈及提出上述议案原因,上述接近京基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可以看做是对股东权益的捍卫,也是无奈之举。京基集团通过走法律程序,法院多次判决,康达尔不能剥夺京基集团作为股东的权益,到现在为止京基集团作为股东权利还是没有被认可的。

而针对上述京基集团的提案,前述康达尔证券部人士则表示,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处理。

资料显示,康达尔创立于1979年,前身为深圳市养鸡公司。1994年11月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个农牧上市企业。

康达尔发展至今已形成集低碳都市农业、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业务内容包括:种猪、肉猪养殖与销售,种鸡、肉鸡养殖与销售,中高端品牌猪肉与鸡蛋等生鲜农产品销售,饲料生产与销售,交通运输,自来水供应,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金融投资等。

目前康达尔第一大股东为华超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31.66%;京基集团持有康达尔公司31.65%。

谈及京基集团此前不断增持康达尔公司股权的原因,前述接近京基集团人士表示,康达尔是一家经营农业为主的公司,虽然说这两年地产板块对年报营收利润贡献很大,那也是因为当初土地来源的一个特殊性。

该人士称,“京基集团这几年一直在追求多元化的发展,房地产利润没有此前高,加上京基集团老板出身经历使得该公司对农业这几块业务还是蛮有兴趣。康达尔在农业布局这方面,包括设备,技术,人才,都是齐全的,京基集团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战略的在这方面进行产业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