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椰岛巨震

张晓晖2018-05-14 09:5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38.SH,下称“*ST椰岛”或“海南椰岛”)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2018年5月10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下称“东方君盛”)持有公司股票被轮候冻结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及《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

公告显示,东方君盛持有的93,410,473股(持股比例20.84%)海南椰岛股票,于4月19日和5月9日先后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海南椰岛2017年报显示,东方君盛是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所持20.84%股份已经全部质押。记者数次致电ST椰岛证券部(年报所留电话),均无人接听。

此前,海南椰岛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今年3月13日,此前业绩预告为盈利的*ST椰岛因为突然公告业绩预亏,股价出现连续跌停。从4月17日开始,*ST椰岛股价已经从每股最高的8.82元下跌至于目前的4.95元,跌幅超过40%。

实际控制人冯彪起诉自己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目前*ST椰岛第一大股东为东方君盛,其注册资本金为6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为冯彪(*ST椰岛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持有40%,自然人股东高忠霖和邢桢各持有30%。

东方君盛对外投资有*ST椰岛(占股20%)、西双版纳傣药有限公司(占股30%)、四川省濛子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80%)等10余家公司,其中又以*ST椰岛的股权最为值钱。

冯彪公布于*ST椰岛2017年度报告的简历信息显示,其2014年任东方君盛总经理,但此次突然起诉自己为实际控制人的东方君盛,实出意料之外。

按照*ST椰岛5月8日回复证监会的问询函,*ST椰岛称:冯彪先生持有东方君盛 40%的股权,并已按照该公司章程的规定完成了出资。为支持东方君盛的发展,冯彪先生与东方君盛于2015年6月15日签订《借款合同》,约定由冯彪先生向东方君盛出借人民币4000万元,用于东方君盛购买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北里201号楼1至2层109 号房屋,借款期限为六个月。《借款合同》生效后,冯彪先生如约向东方君盛提供了4000万元的借款,东方君盛按计划购买了上述物业并取了房屋的所有权证。由于上述物业在购置后一直未充分利用,该项投资未产生现金流,东方君盛至今尚未向冯彪先生偿还借款。冯彪先生认为东方君盛存在违约,遂提出诉前财产保全,近日可能将提起正式的诉讼。

东方君盛也做了个很“自相矛盾”的表态:将尽力妥善处理好与冯彪先生的纠纷,控制诉讼风险。截至目前,鉴于冯彪先生为东方君盛的实际控制人,该诉讼不影响东方君盛持有海南椰岛的股份。

高管接连离职

从5月4日开始,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海南椰岛董事总经理雷立离职、副总经理罗雯离职,财务总监伍绍远离职。

这直接导致了海南椰岛董事会成员面临董事空缺而不得不选出新的董事。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也注意到了*ST椰岛的董监高异常变动,并向*ST椰岛发函问询,要求离职的三位董监高(雷立、伍绍远、罗雯)说明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董事会核实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决策机制及董事会、监事会运作是否存在重大障碍,最近一年董监高人事变化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是否造成重大影响。

*ST椰岛回复称,目前,公司董事会由七人组成,分别是董事长冯彪、董事倪赣、董事刘德杰、独立董事崔万林、独立董事刘向阳、独立董事肖义南、独立董事张健,董事会人员组成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公司全体董事均可正常履职,董事会日常运作正常,未存在重大障碍。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生产经营决议机制不存在障碍,未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离职的三人也表示,*ST椰岛不存在重大风险以及未披露的问题。

5月9日,*ST椰岛公告称,雷立表示:“本人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在本人职责范围内,公司未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5月11日,公司召开了第六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于晶红女士为公司第七届监事。2013年4月至今,于晶红任海南椰岛酒业公司办公室主任。

但仅仅一个月之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当时*ST椰岛公告称业绩亏损,因为椰岛白酒板块的经销商退货所致。后来深交所发函,要求*ST椰岛公布:本次申请退货经销商的名称,与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应说明的关系。

随后,*ST椰岛回复了一个包含有7家白酒经销商的名单,它们是海南海茶休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金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等。7家经销商退货9900万元的白酒商品,直接导致*ST椰岛2017年由盈利转变为亏损。

2018年4月16日,海南椰岛因为海南特区热潮而涨停,4月17日在短暂的冲高至每股8.82元后回落。

4月18日开始,海南椰岛的股价开始出现大幅下挫。五个交易日后的4月26日,海南椰岛被更名未*ST椰岛,开始连续跌停。四个跌停后,*ST椰岛股价低位震荡,最低到了每股4.95元。

在此期间,不少投资者通过上交所E互动平台,对*ST椰岛提问:公司股东东方君盛质押股权的平仓线是多少?是否有平仓风险?冯彪为何要进行诉前财产保全?

由于第一大股东东方君盛基本上把所持有的*ST椰岛股票进行了质押,因此,当股价跌破质押平仓线的时候,东方君盛的*ST椰岛股票可能就会被强制平仓。

这个时候,回到文中开头的冯彪起诉自己为实际控制人的东方君盛,将*ST椰岛的股权通过司法轮候冻结,或许是目前能够保住东方君盛质押股票暂时不被强行平仓、实际控制人冯彪仍然对*ST椰岛保持控制权的唯一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