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成功置出地产业务战略升级助力“引金入黔”

2018-05-14 10:30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中天金融非金融类业务剥离于日前划上了圆满句号。

5月7日晚,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40.SZ,下称“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的中天城投集团100%的股权已经过户至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世旗产投”)。

至此,中天金融的业务方向已全面转向金融类。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中天金融业务结构趋于合理,未来将进一步确立以保险为核心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战略。

战略升级置出非金融类业务

从中天金融2017年年报来看,公司旗下金融类业务稳健发展,期间实现金融类业务营业总收入约15亿元,同比增长982%,占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例大幅提升,为非金融业务的成功剥离增加了信心。

目前,中天城投集团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结,金世旗产投也已向中天金融累积支付了前两期交易对价125.46亿元。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60个工作日内,即2018年7月24日前,金世旗产投预计支付第三期交易价款120.54亿元。

“交易完成后,公司会继续向金融领域深化发展,为金融赋能实业做出更大贡献。”中天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中天金融在3月10日披露的公告称,将非金融类业务置出交易获得的246亿现金全部用以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据悉,交易对手金世旗产投此次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02007.HK)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24.3%,位列金世旗产投第三大股东。

“一方面,中天金融置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获得246亿现金,可以集中精力发展金融事业,这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另一方面,中天城投集团牵手碧桂园,可以借助碧桂园成熟完善的全国化营销拓展渠道及品牌优势,实现客户与产品的高效对接,快速提高销售速度;也可以借此融入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全产业链成本控制及标准化输出的优势基因,全面提升系统化运营能力,从而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经营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剥离非金融业务的同时,中天金融始终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聘请普华永道等国际专业咨询团队在集团层面及分子公司开展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推动各分子公司合规经营,回归金融本源,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中天金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审计管理架构,构筑了一线业务部门、风控合规以及内部审计三道防线的风险管控闭环。同时,在对标优秀同业的基础上,中天金融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集团风险管控模式的初步设计,并规划了集团风控建设的路线图,形成了可支撑公司未来金融业务发展、规范运作、风险可控的多层次人才梯队。此外,集团及下属各分子公司严格依照监管标准组建了顶层风险管理部门,明确了风险管理偏好和容忍度,完善了“三会一层”的治理架构。

引金入黔推进金融精准脱贫

      全面“转型”金融方向只是中天金融战略升级的一个开始。“中天的每一步,都与贵州同步”,中天金融表示,公司置出非金融类业务轻装上阵,将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

贵州是全国“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承担着为全国保险扶贫工作做示范、做引领的重任。据中国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贵州保险保费收入361.7亿元,仅占全国总体保险保费收入的1%。

作为贵州省的上市公司,中天金融以“引金入黔”助力脱贫攻坚,针对贵州金融资源匮乏、保险业务滞后、金融机构不足的现状,2014年以来积极补足贵州金融短板,以保险、证券公司为核心进行战略升级。

据悉,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天国富证券与贵州安顺市合作,推动发行农业产业融合专项债50亿元;友山基金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做扶贫基金计划,预计管理规模将超过80亿元;旗下中融人寿为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村民赠送总保额近2亿元的意外保险。

除了保险业务,中天金融还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路径,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

“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探索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中天金融推动深度贫困村团结村的资产股份化、土地使用权股权化,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激发农民参与热情。

2017年8月,中天金融与团结村村集体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此外,在团结村建立双创中心,大力发展、精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先后成立生态猪养殖合作社,中华蜂养殖合作社,旅游专业合作社,吸引外出打工者百余人返乡就业、创业。

据估计,2018年团结村农业产业将实现蓬勃发展,预计带动400余农户增收2000万元,户均增收50000元。

中天金融深耕贵州40年,为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的深入推动而砥砺奋进。中天金融表示,未来将“更好地服务于民生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这正是中天金融始终牢记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