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本田再发力 多款新车兑现加速电动化承诺

2018-05-14 13:10

最近数年里,本田无疑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势头最迅猛的跨国车企之一,其在华销量2015年同比增长33%,2016年增长24%,2017年增长16%。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大大放缓,乘用车市场仅微增的行业大背景下,还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难能可贵。

销量增长势头迅猛的本田,也在2016和2017两年连续超越日系同行,拔得中国市场日系销量头筹,而且是在两家合资企业都处于产能紧张的情况下。2017年,本田在华共销售144.13万辆,同比增长15.5%,领先第二名10多万辆,增幅也明显高于另外两家日系巨头。如果不是产能不足,2017年本田与另外两家日系同门的差距会更大。

这些成绩,得益于本田过去数年在中国市场更为积极主动的进击战略。针对中国消费者对于日系车的刻板印象,主动开打技术牌,打造富有挑战和激情的“技术本田”形象,经过数年坚持不懈的推广,本田“FUNTEC技术品牌”已经广为人知,成为继大众“TSI+DSG”技术品牌之后最为成功的企业技术品牌;在技术路线和新产品推出上更加灵活高效,从地球梦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锐·混动、纯电动,9AT、CVT、双离合器变速箱等,几乎囊括所有先进技术;一车两投,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在小型SUV、中型大五座SUV等细分市场爆发期前夕,推出了像缤智/XR-V、冠道/UR-V这样的标杆级产品,大大提升合资企业的新产品推出速度和产品覆盖率,推动销量快速上升;强化本土化开发,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甚至是在中国本地开发的车型等。

无论是从销量的领先程度,还是从FUNTEC技术品牌的圈粉程度来看,本田已经实现了几年前发起主动进攻时定下的“挑战大众,成为富有品牌魅力和溢价能力的品牌”目标。如今,面对智能化、电动化等风潮,本田再次主动出击,展现出完全不输于欧美车企的积极开放姿态。

主图

2018年,是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元年。去年的上海车展上,本田首次表态将加速中国的电动化进程并在2018年推出中国市场专属的电动车。“全球的电动化趋势,比我们预期中还要迅猛,所以Honda也正在转变事业方向,加速推进电动化发展。”当时,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如此表示。

2018北京国际车展,本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此次本田展台的重中之重为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理念EV Concept”,除此之外一同在展台亮相的还有新雅阁锐·混动(ACCORD HYBRID)和INSPIRE概念车,连高档品牌讴歌也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新车推出,广汽Acura CDX混动版。多款电动化新车首发,传达出本田将加速推进产品的电动化的决心与力度。

备选1  理念EV concept

理念EV concept

备选2  INSPIRE概念车

INSPIRE概念车

与之相伴的,还有更加清晰的中国市场电动化战略。继今年广汽本田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后,2019年东风本田也将推出纯电动车。未来,除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外,本田还将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25年,本田将在中国推出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未来本田在华车型里超过40%的车型为电动化车型(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

备选3  第十代雅阁 锐·混动

第十代雅阁 锐·混动

曾在中国市场负责研发的八乡隆弘,2015年被破格提拔为本田社长时曾对媒体表示:“我计划去创造一个新的本田。”去年,本田面向全球发布了“2030年愿景”,以实现顾客喜悦的最大化为目标,致力于引领移动和生活的进化。本田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全球汽车销量总数的2/3为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零排放车型。此外,本田将以实现零碳排放和零事故社会为目标,强化电动化技术和自动驾驶等安全技术。

通过2030年愿景,本田展示出全面革新的勇气和姿态,而中国市场,则是这场革新的重要突破口。2018北京车展上,八乡隆弘在媒体采访中明确表示出对于中国市场的看重和本土化开发重视:“中国市场最重要。我们一直在强化中国的研发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与一些跨国车企在推进中国电动化进程上坚持以外资品牌和技术为主导不同,本田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首先以合资自主品牌起步,由本田与合资企业共同研发。这种灵活开发的姿态与对合资伙伴的重视信任,在跨国车企中并不多见。

以下为201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Honda社长 八乡隆弘、Honda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的采访摘录:

Q:Honda如何看待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能否介绍一下Honda在中国电动化方面中长期战略规划?

八乡隆弘:首先说明一下Honda在全球的电动化未来的战略。我们计划在2030年的时候,实现电动化系列产品占全球Honda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因为是三分之二,所以在比例上来说大概是65%的占比。具体再进一步的细分这个占比,其中有10%到15%是NEV车型,像EV纯电动车这样的车型,剩下的50%到55%部分是由HEV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和动力车型构成,从这样的分割占比来考虑我们未来的研发,接下来由水野部长跟大家说一下在中国电动车的战略。

水野泰秀:2018年是电动车元年,所以我们首先会把今天发布的电动车投放到中国市场。您刚刚提到的问题里面,电动车严格意义上来说分为三种,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和动力车与纯电动车。我们要应对NEV法规,考虑的对象肯定是PHEV和BEV,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为了达到法规的要求,HEV也很重要的。我们会根据法规要求进行产品线的布局与分配,以目前的情况,初步预计在2025年,我们要做到大概超过40%的比例。

Q:本田在2018电动化元年推出的首款量产EV概念车,是在广汽Honda自主品牌“理念”旗下,这出于何种考虑?

水野泰秀:今天展出的EV车型将在年内正式量产并发布。我们的考虑首先是活用本土资源,包括本土开发零部件等。这是集合了中国所有能利用的开发资源共同打造的一款车型,特别是“三电布局”是使用中国的零部件。

其次,该车是由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广汽Honda共同研发,在“理念”品牌上进行量产、投放。“理念”作为合资品牌下的自主品牌。如何培育、打造Honda一直在探索。希望通过EV车型的投放能够扩充、丰富产品线,积极培育市场,开花结果。

Q:今天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融入到全球的汽车制造过程当中,Honda如何看待接下来跟中国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

八乡隆弘:中国汽车市场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在这样一个不断扩大市场中,目前Honda与广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合资推动汽车产业,并与两家合作伙伴始终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Honda现在也希望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共同努力,在中国把销量进一步提升,并与合资公司共同成长。

在开放创新方面,未来也希望保持与相应合作伙伴的共赢。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市场,推广的速度是飞快的。在这种环境下,和有竞争力的伙伴去攻克技术性的壁垒,从而引领全球性的推广。

在中国研发力量的强化方面,我之前在广州的Honda研究所工作了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时间里,我们意识到市场中国市场对于Honda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强化中国先进研发力量。两年前,Honda在中国市场倾注了很多心血建立了技术研究所,我们也希望充分利用研究所的资源,开发出更多匹配中国客户与消费者的车型。

Q:中国政府明确了汽车行业中外合资股比方开的时间表,进口关税也有所下调,这些政策对Honda在中国的发展有哪些新的契机?

八乡隆弘:继续保持与两家合资公司的良好运营,不考虑调整合资公司的股比。进口车的关税下调,体现了中国对环境自由贸易的开放。对Honda而言,进口车辆较小,并无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