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乐天变卖在华业务 利群股份吞下最大资产

种昂2018-05-14 14:2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有着“亚洲零售业之最”的乐天玛特正加速撤离中国。2018年5月12日,利群股份(60136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6.65亿元,收购韩国乐天购物旗下中国华东地区门店等经营性商业资产。这是迄今为止韩国乐天购物变卖的最大一笔在华资产。

根据利群股份(601366)发布的公告,5月11日已公司与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经营性商场收购之股权转让合同》。公司拟以人民币1,665,344,956 元的对价受让上述12家法人公司(含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企业)的100%的股权,以及上述12家法人公司拥有的15处房产和72家门店的经营性商业资产。

就在上个月,韩国乐天曾以24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8亿元)的价格,向中国物美集团出售了其在北京的21家店铺。随着华北和华东地区的店铺接连出售,乐天玛特将仅剩华中、东北地区的14家店铺。韩联社称,这家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华经营11年的韩国企业,即将全面撤出中国。

乐天玛特是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专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1998年,乐天玛特在韩国首尔开了第一家卖场,从而开始了乐天的零售事业。2008年5月,乐天玛特收购了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上海、山东、沈阳、重庆等地区共拥有了上百家卖场,预计到2018年乐天玛特将在中国拥有500家大卖场,成为亚洲第一的零售商。

可是,因“萨德”风波影响,乐天玛特在中国经营业绩遭遇到断崖式下滑。据韩联社报道,截至2017年4月3日,乐天在华的99家门店中已有87家关闭,剩余卖场销售额也减少八成以上。2017年9月,乐天方面被迫决定出售乐天玛特在华业务。据推测,乐天玛特因“萨德”风波损失的销售额约为70.4亿元人民币。

据一位原乐天玛特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利群此次花费16亿元并购的资产是当年乐天玛特以48.7亿港元、折合60多亿人民币并购的江苏时代超市资产。这是乐天玛特在一个地区布局密度最大、最为优质的核心资产。

利群股份总部位于山东青岛,其零售连锁业务以百货、超市和电器全品类经营为主,2017年4月在A股上市。根据一季度数据,利群股份拥有41家零售门店,47家便利店以及4家生鲜社区店。

利群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进行全国性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门店将辐射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四个区域市场,同时也可以巩固公司在山东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辐射能力,实现公司从区域性商业集团到全国性商业集团的跨越。

利群股份的经营压力也随之而来。如何使这些停产和经营困难的门店迅速盘活、盈利,就成了利群股份并购后的当务之急。

一位利群百货前员工介绍道,尽管目前利群基本盘踞在山东地区,但其拥有的供应链体系和多年积淀的人才优势,却能让其在短时间内为停业中的乐天玛特配齐所需商品和人力,使其迅速开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