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动态】全球三大软件巨头均布局区块链 汇丰银行以区块链完成全球首笔贸易融资

沈怡然2018-05-14 15:5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沈怡然

1、汇丰银行称利用区块链完成全球首笔贸易融资交易

5月1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汇丰控股(00005)称已完成了全球第一笔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交易,在提高效率和减少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国际贸易融资中的错误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为9万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市场大规模采用区块链技术开启了先例。

2、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或本月底推出自家区块链产品

5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ORCL)拟在月底推出自家的区块链产品。报道称,甲骨文的产品开发总裁Thomas Kurian表示,这个全新的产品是以区块链驱动的PaaS(平台即服务)产品,将可与其他服务平台相兼容。

这意味着目前为止,全球软件三巨头均布局了区块链。2015年,IBM(IBM)公司宣布参加由Linux基金会领头的开源区块链项目开放式账本项目(Open Ledger Project)(现更名为超级账本(Hyperledger)项目。同时,2015年微软(MSFT)启动了Azure 区块链即服务(BaaS)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 Azure。

3、中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发布

5月11日,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借此打造“社矫链”平台。报道称, 这是继推出办事“零跑腿”、“区块链+视力”等项目后,禅城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公共服务领域的第9个应用服务,也是继“区块链+公证服务”后,禅城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司法服务领域的全新尝试。

4、加拿大银行将区块链用于证券结算

5月12日,路透社报道称,加拿大央行(加拿大银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运营商TMX Group,以及非营利组织Payments Canada已经成功完成了一项区块链试点项目,旨在将这一新兴技术应用到实时证券结算交易中。加拿大央行是在2016年启动了这项区块链试点项目,当时将其命名为“Project Jasper”。

5、末日博士鲁比尼称“就金融领域而言区块链毫无效率”

5月15日,据CNBC报道,因曾经成功预测了2008年经济危机而得名“末日博士”的鲁比尼(Roubini)在接受CNBC专访时称,就金融领域而言,区块链毫无效率,它永远无法发挥作用。报道称,鲁比尼因曾经成功预测了2008年经济危机而得名“末日博士”。并称鲁比尼指出,通过ICO咨询公司Satis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区块链项目当中,其中81%的发币项目都是骗子。

6、比特币达两万美元后直接下跌 旧金山联储称“与比特币期货市场有关”

 5月8日,据CNBC报道,根据美国旧金山联储的新研究,比特币在接近20000美元的高点后的直接下跌,与比特币期货市场的启动息息相关。报道称,四位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经济信函中写道,在比特币引入期货之后,比特币价格的迅速上涨和随后的下跌似乎并不是巧合,这与通常情况下引入某种资产的期货市场后人们交易行为是一致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