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工进行时 AT巨头布局浮现

郑淯心2018-05-14 16:4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海南已经从旅游产业开始布局互联网产业。

在中央政策密集颁布后,5月9日,记者见证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下的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3个100亿级项目以及配套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集体开工,这是中央宣布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后,首批开工的百亿级产业项目。

腾讯生态村落地

海南生态产业园位于海口下的澄迈县,据海南生态产业园介绍,此次动工分四个部分,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以及配套的微城未来学校。

“海南腾讯生态村”由腾讯开放平台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战略合作,目前园区已聚集腾讯直投公司12家,生态系企业100多家。

中国游戏数码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海南省政府共同支持建设,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的游戏产业平台。目前已聚集500余家游戏企业。

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建设的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已注册企业50余家,将为游客到海南旅游提供另一种娱乐消费选择。

为了吸引人才,海南生态软件园和北京十一学校战略合作,投资18亿建设K12国际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 由美国排名第一的帕金斯威尔设计公司和国内著名的建筑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将新型教育理念融入传统书院空间,将学习、生活、礼教、园林相结合。办学涵盖小/初/高12年级,能容纳2400名学生,预计2019年正式开学,首批招生500人。

除此之外,还投资1.3亿建成24小时国际幼儿园,为不能接送孩子的上班族提供育儿场所。

截至2018年4月,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期招商已完成。

作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海南生态软件园2017年实现税收14.31亿元。截止2018年3月,包括腾讯、华为等2632家企业落户。今年1-3月,园区税收4.33亿元,同比增长了128.96%。按此进度,加上一批骨干企业集中落户,今年突破20亿元,“十三五”期间将累计贡献税收100亿元。

开工当天包括空中网、企鹅医生、天神娱乐、四季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51社保、量化派、深圳创梦天地、中税网通、广州趣丸网络、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河南信息化发展有限公司共12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约入园,进一步加速了海南互联网产业集聚。据悉,当天签约的11家骨干企业年内预计带入人才超过2000人。

阿里、京东进入

除了腾讯,阿里和京东也进入海南。

4月27日,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化合作,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重点合作。据悉,在签订的协议中,农业及旅游业为重点。协议提到双方将发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综合优势,在海南12个县全方位推进人才、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县域最后一公里,打造新型直供直销新链路,推动优质农产品上行。旅游方面,阿里巴巴旗下飞猪将牵头整合相关资源,配合海南省旅游委,共同打造海南全域旅游智慧平台。

三月底,京东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澄迈。此次京东项目用地600亩,总投资2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大型营业中心、智能分拣中心、无人智能仓储中心及订单生产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东海南区域电子商务中心、物流枢纽中心和运营结算中心,设计年运营能力可达120亿元销售额,商品日处理订单将达25万单,能满足京东在海南地区未来3年—5年的发展需要。同时系统的运作效率在建成后将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运作水平在10年内不落后于国内其他企业。京东集团表示,在取得土地18个月后,将完成京东项目的建设。

据了解,近三年来海南互联网产业每年增速都保持在25%以上,成为全省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

为什么选择互联网?

开工前一天,记者采访了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他称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是海南生态环境的要求,也是现实选择。

他解释道,海南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的优势,所以中央要求海南在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显然,要发展不能搞有污染的,那互联网产业是一个没有任何污染的产业。其次海南是个岛屿,如果搞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岛内900多万人口,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外,成本较高,所以做传统产业对海南来说也没有优势。

在互联网产业下,杨淳至介绍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个就是互联网和传统海南特色的融合发展,比如说互联网+旅游,比如说互联网+特色农业。第二个方向就是围绕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除了旅游,还要好玩。

他称,做好定位后,政策很支持。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为园区提供300亿融资支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农业”、教育及医疗配套等给予大力支持。

据了解,早在2015年软件园二期建设初始,基于对园区产业前景,创新发展理念等方面高度认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仅用两个星期时间从调研到审批,高效为园区提供56亿元融资支持,为园区如今抢抓先机,实现产业规模集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是2016年来到海南的。当时,我们主要为了把一部分业务分拆到海南,也带有试水的性质,因此我们是租的房。但来了以后,这里的人真的是打动了我们。我们要办一张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当时整个澄迈都没有办过这个证,所有的人都没有经验,整个澄迈县只有一张可以用来打印这个证的专用纸张,错了就没法再改,软件园的同事陪着我们一点点校对,生怕出错,最后是当地政府和软件园的人,配合我们一步步沟通才拿下来。当时我们就觉得,这里的服务太好了,对人太负责了。”51社保的联合创始人胡万军称。

海南生态软件园在规划的时候,就把工作和生活配套做到一起,杨淳至称这是个“15分钟生活圈”,从工作到住所走路十五分钟。 

据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园区,实施以“规划代立项,以承诺代审批”,只要符合规划,一纸承诺便可开工。目前起步区7.1平方公里已完成一次性征地,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性景观绿化。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500万平米产业新城,引进企业3000家,实现收入500亿,累计实现税收100亿元,吸纳中高端人才3万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