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IPO拟募资273亿 概念股涨停催化工业互联网行情

邹晨辉2018-05-14 18: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继上周五深夜宣布拿到IPO批文后,5月14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正式在上交所官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下称“招股意向书”)、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

招股意向书显示,此次富士康拟发行不超过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资272.53亿人民币。其股票简称“工业富联”,股票代码为“601138”,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

据招股意向书,富士康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

财务数据方面,自2015年至2017年,富士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28.00亿元、2727.13亿元和3545.4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

招股意向书显示,富士康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主要聚焦于八大部分进行投资,分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

受富士康IPO批文获批事件影响,5月14日,A股二级资本市场富士康相关概念股安彩高科(600207.SH)和新亚制程(002388.SZ)开盘后迅速拉至涨停,信维通信(300136.SZ)上涨5.37%,汇川技术(300124.SZ)上涨3.60%。

其中,据上市公司公告,富士康是信维通信以及新亚制程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安彩高科第二大股东为富鼎电子(与富士康的实际控制人同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回顾富士康IPO过程,今年3月8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而从2月1日富士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过会仅用了36天,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最快纪录。

天风证券计算机团队分析认为,富士康的上市、双跨平台的确定,有望再度催化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板块行情。

该团队分析认为,鉴于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和技术储备,有望成为工业互联网板块市值最大的龙头公司,并在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中成为标杆案例。

另一份来自天风证券的研报表示,从工业互联网对机械制造行业升级的角度来看,认为存在下列投资机会:一是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进行场景应用型的企业;二是在传统设备行业中拥有巨大优势,并积极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富士康等。此外,认为计算机行业企业有望直接受益平台层级和安全层级的投资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