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肺癌靶向药上市,将替代进口多吉美

李瑶2018-05-14 20: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5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已于日前批准小分子多靶点的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上市,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盐酸安罗替尼胶囊属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准上市。

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只有进口药物—-甲磺酸索拉非尼(商品名:多吉美)。 2017年,包括甲磺酸索拉非尼在内的36个品种被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乙类报销目录。此举大幅降低了患者的疾病负担,但该药每盒(0.2gX60片)的价格依然高达12180元,按照推荐剂量,该药每日两次,每次两片。

有业内人士称:盐酸安罗替尼上市后的治疗费用将比索拉非尼价格低30%-50%。

据悉,盐酸安罗替尼是在已上市同类药物索拉非尼基础上改构而成,作用靶点包括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VEGFR1-3)、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FGFR1-4)、干细胞因子受体(c-KIT)、血小板源生长因子受体(PDGFR-β)等激酶,通过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VEGFR,FGFR,PDGFR)和生长增殖(c-KIT)信号通路发挥抗肿瘤作用。在关键的III期临床试验中证实,对于现有治疗无效或失败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安罗替尼相对安慰剂组可明显提高总生存期,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因营养不良和传染性疾病死亡的人数大幅降低,恶性肿瘤等逐渐成为死亡的首要原因。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这份收集汇总全国肿瘤登记处2014年的登记资料(该数据一般滞后三年)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按发病例数排位,肺癌位居全国发病首位,每年发病约78.1万,其后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1位。

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对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据悉,随着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的同时,还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等多项综合措施,旨在进一步降低国内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的药费负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