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三年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消除重复征税128.78亿元

杜涛2018-05-15 0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5月14日,“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会上表示:“国际经济合作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税收也应该在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益紧密的经济交往中,通过进一步深化税收合作,积极开展涉税协商,有效化解涉税争议,持续优化涉税服务,不断增强税收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的规范性、连续性、透明性。”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4月,中国税务部门已经与25个国际组织和区域税收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与1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税收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5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税收协定,发布了75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2015年到2017年,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协定下的相互磋商机制,开展双边税收磋商211例,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消除重复征税128.78亿元。

国别税收指南是中国税务部门结合各国税收政策变化情况,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学术文献及中介机构等渠道,广泛收集资料,统一组织编排《税收指南》。《税收指南》以投资信息为核心,已经涵盖了境外投资目的地基本营商环境、现行税收制度、双边税收协定(协议或安排)、投资涉税风险及税收争议解决等多方面内容。

王军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的五年,正是中国税务深度参与全球税收治理的五年。中国税务部门一直致力于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税收合作,努力消除税收壁垒,降低税收负担,促进经贸畅通,共同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五年来,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贸易畅通之路。针对出海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税务风险,中国税务部门持续发力,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廖体忠表示,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帮助‘走出去’企业快速熟悉境外投资目的地的基本税收信息。

陕西省税务部门为服务一带一路投资企业,提出为企业量身定制涉外税收应对专题方案。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提出订单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迅速安排国际税收专家为企业量身打造哈萨克斯坦“出海”税务指南。

浙江省税务部门设立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联合与公安出入境、社保等多部门“一站式”帮助“一带一路”企业答疑解难。广东省税务部门与发改委、商务厅、外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机构进行信息交换,为服务企业投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宁波市税务部门借助“青税管家”平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境外税收服务。青岛平度市税务部门对企业海外业务支付、出口退税等业务进行全流程辅导,引导企业完善税务风险内控体系。山东省潍坊市税务部门出台服务“走出去”企业措施二十条,通过企业档案库建立、政策解读、税收事项调查、企业诉求响应系列活动,实现了企业由“走出去”向“走得好”的转变。

“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到各级税务机关,都非常重视从协定谈签、政策制定和纳税服务等角度给予‘走出去’企业最大力度的支持。”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认为,税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大大提升了“走出去”企业的获得感。

自2014年起,银联国际有限公司在境外部分国家和地区陆续设立了25家分支机构。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境外涉税风险得以有效控制,依法抵扣境外分支机构成本费用6.49亿元。

2018年一季度,中国对43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4.4%。同时,中国外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也吸引更多沿线国家企业来华投资,2018年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781家,同比增长4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4.5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