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太平鸟张江平:理解Proven减持,投资中百非本人操刀

洪宇涵2018-05-15 14: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尽管太平鸟(603877.SH)的股价在进入五月后触及了开年以来的新高,但公司在近期卷入的两则事件仍让太平鸟的投资者们对太平鸟的发展心存疑虑。5月11日,太平鸟公告称,股东Proven计划六个月内减持公司不超5250万股股份,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92%。此外,太平鸟母公司太平鸟集团旗下的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渤投资)此前发起要约收购宁波中百(600857,SH)27.65%股份,却因收购资金来源,以及关联方等问题引来媒体和监管层的关注。

5月14日,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向经济观察网称,作为合作伙伴,Proven已经投资公司有7、8年时间了,并且对公司在规范治理、企业管理和 IPO方面贡献很大,并能够理解 proven 的退出。张江平还向记者谈到,拟控股宁波中百的鹏渤投资隶属于太平鸟集团,与上市体系无关,“只有服装才是我的兴奋点。”

Proven减持

太平鸟在5月11日的公告中称, Proven计划六个月内减持公司不超5250万股股份,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92%,其中协议转让、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的减持比例上限分别为10.92%、4%、2%,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首次股票发行价格21.3元/股。

目前,Proven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19.68%,按照此次抛出的不超过10.92%的减持计划,相当于其手中55.49%的股份可能会出售。

太平鸟董秘徐彦迪向记者称,“Proven作为一家PE机构,此次减持是出于自己资金的需求。减持计划中的不超过5250万股,是指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可能达到的最高限额。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6个月内也不得卖出;因此,6个月内真正在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只有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比例不会超过2%。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会保持与Proven的良好沟通,尽量避免和减轻此次减持行为对二级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

张江平向记者称,Proven已经投资公司有7、8年时间了,作为合作伙伴,Proven对公司贡献巨大,“比如在公司规范治理、企业管理、IPO等方面。但是,Proven作为一家PE机构,也需要兑现收益,这个我们完全理解。”招股说明书显示,成立于2011年5月的Proven,是一家港资企业。2011年9月至2012年12月间,该公司先后三次出资共计4.5亿元人民币取得了太平鸟10.92%的股份。

“这次Proven减持确实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但是,我们对太平鸟未来还是有信心的。”张江平称,“今天是二股东抛出减持计划后的首个交易日,我之前注意到有很多公司的股价,在发布大额减持的计划后的首个交易日都是跌停的。太平鸟今天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投资者对太平鸟还是非常关爱的,我也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5月14日开盘后,太平鸟股价迅速下坠,最低时跌幅一度超过8%,随后有所反弹,最终收盘于32.17元,下跌5.07%。2.05亿元的成交额,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成交新高。

“此次的减持,我们还是有一定的预期。”张江平称,Proven曾与太平鸟方面表达计划减持的意愿,太平鸟方面希望Proven选择合适的时间点进行这次减持,尽量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为股东创造价值,是公司应尽的义务,公司会用良好的业绩支撑股价。”张江平向记者谈到。

聚焦主业

此外,太平鸟母公司太平鸟集团旗下的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渤投资)此前发起要约收购宁波中百27.65%股份,却因收购资金来源,以及关联方等问题引来媒体和监管层的关注。张江平向记者称,“宁波中百这个事情和太平鸟这家上市企业是没有关系的,这个是集团下面的一个投资公司在运作的,这是集团投资的一个方向。”

“太平鸟的主业不会变,我们会继续将时尚和潮流传递给年轻人。”张江平谈到。张江平向记者称,今年太平鸟将继续巩固线上零售的优势地位,并且计划对线下门店进行智能化改造,“太平鸟从08年开始做电商后,目前线上的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很快。在去年,我们和阿里开启全面合作计划,今年,我们计划和继续与阿里合作,打通线上线下的大型活动将会有四五个,而不仅仅是双十一。接下去我们还会推出超级门店,这将会颠覆我们以前门店的类型。”

太平鸟还计划将与其他知名品牌的跨界合作继续下去,张江平向记者称,跨界的合作是一个趋势,并且在近几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此前,一张陈冠希身着太平鸟与龙珠联名款卫衣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张江平称,目前太平鸟正在和一些名模、明星合作,“陈冠希有他的个人的品牌,他在年轻人中有很大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和他合作的动力之一。”上半年,太平鸟推出了和可口可乐的合作款男装,张江平向记者透露,该系列服饰的推出让“一季度男装的销售额提升的非常多。”太平鸟今年计划推出十几个跨界的系列,包括与凤凰自行车、大白兔奶糖的联名系列都在备选之中,“目前国潮对年轻人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类老品牌本身就能够带来国家与民族的自豪感,我希望年轻人也能感受到这种自豪感。”张江平谈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