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圣制药一高管涉嫌犯罪遭刑拘 此前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留置

邹晨辉2018-05-15 14: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登陆A股不足一年,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872.SZ、下称“天圣制药”)就接连发出高管生变的公告。

5月14日,天圣制药公告称,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而此前的3月24日和5月5日,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和总经理李洪相继被有关机关留置。三位高管均不能履行职务,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中颇为鲜见。5月7日,天圣制药因信披问题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副总经理李忠被刑拘

5月14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家属通知,李忠于2018年5月10日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不能履行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天圣制药称,公司已收到李忠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截至公告日,李忠先生持有公司469,75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其所持公司股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承诺管理。

天圣制药公司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及重大事项正在代董事长刘维先生的全面负责和主持下正常推进。为应对潜在的风险,公司成立了应急小组并建立了相应的应急机制。

公开资料显示,李忠于1970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药学专业,大专学历。

李忠曾在湖南省冷水江锡矿山矿务局科研所任小试组组长,曾任天圣有限供应部部长、副总经理。现任天圣股份副总经理。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李忠被刑事拘留之前,天圣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就曾被有关部门留置。

董事长、总经理相继被留置

2018年4月3日,天圣制药披露《关于董事长授权董事、总经理代行其职责的公告》公告称,3月27日,公司召开经营班子讨论会议时,董事长刘群缺席。经核查,公司于2018年4月1日从其亲属处获悉,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其暂时无法完全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公司于当日从其亲属处取得董事长委托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洪代表其履行职责的授权委托书。截至目前,公司及董事长亲属均未收到任何机关的书面文件。董事长被要求协助调查情形,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上市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4月13日,天圣制药在关于深交所《中小板关注函【2018】第94号》的回复公告中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董事长亲属均未收到任何书面文件,未知悉董事长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开始时间、具体原因及具体事项。

但4月27日天圣制药发布的《关于公司董事长事项的公告》,却又说明了该公司总经理李洪其实早在3月24日就知晓公司董事长的相关情况。

这份公告中称,2018年3月24日周六晚上,公司总经理李洪在相关机关有“留置董事长、总经理字样的资料上签字,该资料被相关部门带走。因为当时情况复杂且为周末,总经理以为董事长是协助调查,可能很快可以恢复正常工作,且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和保密需要,未及时向公司通知此信息。公司总经理于4月1日口头通知董事长亲属,董事长已被相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公司亦于当日获悉该事项。近日,公司被有关机构口头告知董事长于3月24日被有关机关留置。截至目前,董事长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5月7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5月5日(周六)被有关部门告知,公司总经理被有关部门留置。总经理暂时无法履行相关职责。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推举董事代行董事长职责。该事项暂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

因信披招致监管函

5月7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对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中小板监管函【2018】第64号)称,4月3日天圣制药称公司于4月1日知悉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4月13日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及董事长亲属未知悉董事长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开始时间、具体原因及具体事项;4月27日称公司总经理李洪已于3月24日知悉董事长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条、第2.1条和第2.7条的规定。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公开资料显示,天圣制药是国内现代化的医药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制造、流通,中药材种植加工,药物研发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4月23日,天圣制药公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0.73%。

2017年5月19日,天圣制药正式登录A股市场,当天股价报收32.21元/股,在经历连续4个涨停后涨停板被打开。

在登录A股不足一年之后,为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接连被有关部门留置,副总经理涉嫌犯罪遭刑拘?对公司会产生何种影响?经济观察网就此多次致电天圣制药公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在二级资本市场上,目前天圣制药处于停牌状态。4月3日,天圣制药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四川省玉鑫药业有限公司股权,公司股票自4月3日起停牌。停牌前,天圣制药股价报收31.05元/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