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看宏观:秦虹谈地产是结构调整

2018-05-15 17:00

 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来说,历经二十余年的市场化发展,在存量时代来临的 “房住不炒”大趋势下,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回顾2011年,住房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中国蓝筹地产第8届年会上,针对当时地产市场发表演讲,称境外机构,对于中国房地产的过分悲观没有道理。

501684822585948960

秦虹认为,目前在中国房地产正在发生着结构性调整。一是在中国660个城市中,被限购部分成交下降,而未限购城市成交面积上升17%,而所有城市加总成交量增长率在8%,和

去年几乎持平。二,今年发生了大量的并购、兼并,对于一线大企业而言,尚不存在资金的过分短缺,而在2008年没有发生一起并购案例,因此2011年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

就“中国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及未来的走势”问题,秦虹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主要是结构性的调整,这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大家关注的成交量,全国的商品住房成交出现了结构性的调整,全国40几个限购城市今年成交面积总和和去年同期相比是负增长,到目前为止。而且到今年年底一定是负增长。

但是,非限购城市在今年1-9月份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上涨了17%,所以到9月份的时候,一方面限购城市负增长,一方面非限购城市成交量 17%增长,全国总的商品住房同比上涨12.9%,这是今年1-9月份的数字。到年底算帐的时候仍然是这样一个结果,限购城市负增长,而非限购城市高增长,加起来今年总的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比去年同期一定是增长的,而且不是一个低速增长,和去年8%左右的增长速度大约会持平,相当差不多。

所以,不能算是一个低增长,这是一个从成交量上来看是一个结构性调整。第二从企业资金状况来看,今年企业遇到寒冬,日子非常难过。今年企业资金状况如何呢?也是结构性的变化非常明显。总体上,目前一些企业还不缺钱,但是结构性问题很突出,一部分企业真不缺钱,一部分企业真缺钱。从公开数字来看,今年 1-8月份,今年被企业兼并和兼并企业的数量和总额价值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字。是不是企业状况很差呢?既然有这么多企业被兼并,还有这么多企业能够被兼并这些生存有问题,资金有问题的企业,说明还有大部分企业有能力去兼并哪些资金出现困难的企业。

这和08年的情况不一样,08年不仅是全国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同比负增长20%,企业在2008年当年为了保增长出台一个非常重要措施,银行可以为哪些优秀的企业,一些品牌好,实力强的一些企业提供兼并贷款。实际上到08年末的时候所有企业都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状况,没有一个企业有能力兼并其他的企业。怎么办?有可能会出现大量的烂尾,大量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资,拖欠银行贷款,这时候在保增长措施里面,关于房地产行业措施里面有一个重要措施,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就是为大品牌,实力强的企业提供兼并贷款,一些大企业,高品牌企业,08年底想兼并别的企业同样没有钱的时候,怎么办?银行提供贷款给你让你去兼并其他的企业,今年显然不是这种状况。

今年银行货币收紧政策,对我们房地产行业全产业链都产生影响。可以看到我们银行政策,现在定向宽松,没有看到哪一项银行定向宽松,宽松到我们房地产某类企业身上去,但是我企业仍然兼并,整合,仍然在持续,只能说明现在仍然社会上有很多企业有能力去兼并有困难的企业。

所以,企业资金状况,目前来说并不是一致性的,全面的,全部的都出现了问题。所以,有好有差。从统计数据上来看,今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额和它的资金来源,融资额相比只有71%,也就是说目前企业的资金状况也是结构性的变化。

315288017495799794

第十五届(2018)中国篮筹地产年会报名通道:http://t.cn/RmCTL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