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蟹岛电动大巴大火一年后:烧毁车辆仍未挪走,游客当“景点”拍照

高飞昌2018-05-15 22:18

(图片来源:高飞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2017年5月1日,北京蟹岛度假村公园突发火灾。在靠近该公园东门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内,有80多辆新能源客车在大火中付之一炬。据外界估算,此次火灾烧毁的车辆总价值接近亿元。火灾本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故,但是此次火灾的特殊之处在于,牵涉到正在中国迅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从火灾烧毁的车辆数量来看,该事故不啻为“史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

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起火的原因。当时北京消防初步调查的结果是,“停车场内堆积的杨柳絮被引燃”。然而这一解释难以打消汽车业的质疑——起火原因是否与新能源车自身安全性有关?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安全性是否过关?此外,受到此次火灾波及的安凯客车、星星充电、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天马通驰)几家当事公司,又分别受到了哪些影响?

一年时间过去了,诸多谜底仍未解开。5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再度来到蟹岛公园火灾事发地,一窥这场“不明之火”的最新情况。从蟹岛度假村公园东门进入,沿着马路右侧的观光通道步行百余米,即来到事故发生的停车场附近。记者看到,与当时火灾场地被严密封锁的情况不同,如今数十辆被烧毁的大巴车残骸暴露在公众视野,在停车场内堆积如山、锈迹斑斑。任何从观光通道走过的人,都可以看见这一令人触目惊心的场景。

蟹岛 新能源车 大巴 高飞昌

显然,蟹岛公园吸取了火灾的教训,如今在消防方面加大了管理。记者发现,在停车场周围的栏杆上,悬挂着“严禁燃烧杨柳絮,杜绝火灾发生”的条幅。在没有被大火波及的另一侧,有部分新能源客车正在充电,这些车的车身涂有“天马通驰TMTC”的字样。记者走入停车场看到,一部分车是公司接驳车,例如阿里集团的公司接驳车,另一部分是运营固定路线的北京市内公交班车。所有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均印有“嘀一巴士”的车身广告。

一位在车辆充电过程中休息的大巴车司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我是在公司(天马通驰)上班的,拉活都是公司派的,一天基本上跑一趟,在这边充满电了就去接活。”对于不远处的汽车残骸,该司机表示:“一年多了,谁也不说不清为什么车还放在那。”由此可见,火灾最大的“受害方”天马通驰目前在正常运营当中。实际上,天马通驰从事故发生起就一直没有对外发表过任何声音。记者注意到,天马通驰此前主要购置安凯客车的大巴车,火灾中被烧毁的车辆也绝大多数是安凯制造的车辆,不过天马通驰最近还从南京金龙采购了开沃牌客车。

而为这些车提供充电服务的充电桩,是万帮新能源旗下的“星星充电”。火灾发生后,星星充电第一时间在其官方微信中表示,“火灾发生时星星充电的充电桩没有充电行为”。记者从现场看到,不少充电桩的桩体上都沾满了杨柳絮,不过有几位星星充电的工作人员在对桩体做清理工作,他们用鼓风机将充电桩排风扇的积尘吹干净。

充电桩 柳絮 蟹岛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养充电桩、不定期做检查是公司的安排。”记者注意到,布置在蟹岛公园的星星充电桩实际使用率不高,仅靠近公园东门的马路两排有新能源车在充电,其他桩位或闲置,或被燃油车占据。被烧毁的大巴车的制造方安凯客车,亦在事故发生之后的第一时间除了自身的责任,相关负责人向外界表示“安凯的车辆安全技术成熟稳定,火灾与安凯无关”。

不过,业内一直有怀疑此次大火存在骗取国家新能源车补贴的可能,不过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证实这个说法。因为事故发生时,停车场内的新能源客车数量过于密集,许多车辆实际上处于闲置状态。根据安凯客车与天马通驰的交易记录,被烧毁的车辆采购于2015年底,按照2016年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一辆10-12米的电动大巴车可以获得国家与地方两级补贴共100万元,已超过车辆成本,因此“车辆销售出去即赚钱”,将车辆销售之后闲置成为当时一些厂家骗补的惯用手段。安凯客车曾针对火灾发表公告澄清,火灾涉事车辆的地方补贴款并未下发。

截至目前,安凯客车、天马通驰、星星充电等当事公司,均对一年前的火灾保持缄默。而北京消防也没有进一步公布进一步的火灾调查结果。由此,一场直接损失近亿元的火灾,演变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最大的“悬案”,只留下一片矗立在公园里的车辆残骸,经受着风吹雨打,而路过此地的游人,或驻足观看,或饶有兴致地拍上几张照片当作纪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