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粗钢日产再创纪录,传递了什么信号?

李紫宸2018-05-16 09: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钢铁方面,4月生铁产量为6311万吨,同比下降0.4%,1-4月生铁总产量为23878万吨,同比下降1.2%;粗钢4月产量7670万吨,同比增长4.8%,1-4月总产量28897万吨,同比增长5.0%;钢材4月产量9227万吨,同比增长8.5%,1-4月总产量33734万吨,同比增长5.0%。

如果按照日产量来算,4月粗钢日产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不过,尽管4月粗钢日产创造了历史新高,但生铁在4月的总产量和日产量却出现了同比下降的现象,与此同时,钢材在4月的总产量虽然是同比上升的,日产数据却是同比下降的。生铁为生产粗钢的上游原料,粗钢则为钢铁的上游原料,对于生铁和钢厂下降、同时粗钢生产数据上升的现象,“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说:“生铁产量下降,和环保限产有直接的关系,环保限产针对的是高炉,生铁的生产是依靠高炉,因此生铁产量必然受到影响。而为了提升粗钢的产量,钢厂通过多加废钢来对冲高炉限产,与此同时,一些短流程钢厂投产也增加了粗钢的产量。”

徐向春分析说,以前地条钢的粗钢产量是不上报的,在统计数据中就没有反映出来,而钢材产量是上报的,现在伴随地条钢的基本取缔,以及正规钢厂粗钢的增产,因此反映到统计数据上,粗钢的数据是增长的,钢材的产量则是下降的。徐向春认为,基于以上原因,单独一个粗钢产量的指标,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目前钢铁的实际生产情况。事实上,最终落实到今年钢材的真实产量,应该没有这么大幅度的增长,甚至是没有增长的。

不过,早前的4月27日,根据中钢协发布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报告,今年一季度,全国生产生铁1.75亿吨,同比下降1.2%,生产粗钢2.12亿吨,同比增长5.4%,生产钢材(含重复材)2.47亿吨,同比增长4.7%。一季度平均日产粗钢为235.72万吨,是历史同期最高值,相当于年产粗钢8.6亿吨水平,特别是3月份日产水平高达238.64万吨,比1-2月份日产水平提高6.75万吨。与此同时,钢材的社会库存高企。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钢材库存处于较高水平。3月份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1543万吨,比2017年3月份增加374万吨,比2017年底增加约800万吨,增加幅度远超过以往数年。

彼时,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提示,按照眼下的形势,要警惕行业再次出现过剩的局面。进入4月,根据中钢协发布的数据,钢材社会库存虽然环比有所减少,但依然为2015年来的同期最高值,也是过去3年来仅次于上个月的最高值。

刘振江在那次的发布会上同时表示,工信部和发改委对于地条钢的态度依然是严防死守,将防止地条钢的死灰复燃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徐向春分析说,地条钢的生产设备相对简单,投资相对较小,生产也较为隐蔽,钢铁行业眼下盈利情况较好,地条钢容易死灰复燃。与此同时,在利润诱惑之下,一些长期停产的僵尸产能,以及已经宣布退出的产能,也有重启生产的可能。这些因素,都使得钢铁行业依然还会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