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公布2022年中国目标:大陆门店6000家 营收达2017年3倍

汪晓慧2018-05-16 1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5月16日,星巴克首次将全球投资者大会放在中国召开。中国市场是其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在此次投资者大会上,星巴克发布未来5年中国增长计划。

星巴克称,到2022财年末,中国大陆的门店数将达到6000家,新进入100个城市,覆盖总数达到230个城市,每年新增门店数将提至600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总营收相较2017财年将达到3倍以上,营运收入将达到2倍以上。

“美国和中国市场是我们最主要的两个驱动力。”星巴克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此前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说,“我们刚刚踏上星巴克历史上最强大、最吸引人的增长机遇——中国。”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大陆进入141座城市,拥有近3300家门店,平均每15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星巴克评价称,“在中国,星巴克全新的门店在单店平均销量,投资回报率以及盈利能力上,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优异表现。”

今年6月,星巴克将推出全新Chilled Cup系列冷藏即饮饮品,还将在北京开出一家臻选北京坊旗舰店,将成为星巴克全球除烘焙工坊之外最大的门店,集星巴克臻选TM、茶瓦纳TM和特调饮品三大手工饮品吧台于一体。

这次的全球投资者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这座大都市是星巴克中国最重要的城市市场之一。上海的烘焙工坊直接刷新了星巴克的销售记录。2018财年第一季投资者电话会议中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称,这家店打破了星巴克历史上所有的记录。他还公布了一组数据:美国的星巴克门店平均每周营收32000美元,而上海烘焙工坊仅开业8周,平均每天的营收达到美国门店每周营收的两倍,约合人民币40万元,平均客单价达29美元。

而在数天前,星巴克与雀巢之间达成一笔交易。雀巢与星巴克宣布组建全球咖啡联盟,雀巢将向星巴克支付71.5亿美元,获得星巴克的消费者和食品服务产品的营销权。此项协议仅涉及星巴克咖啡店以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在超市出售的包装型咖啡(咖啡豆、速溶咖啡等零售业务)和饮料业务,不涉及星巴克在全球的2.8万家咖啡店。雀巢将获得在全球相关渠道推广、销售、分销星巴克、Seattle’s Best Coffee、星巴克臻选、茶瓦纳、星巴克VIA、Torrefazione Italia袋装咖啡和茶的权利。

星巴克评价称,该联盟将助力星巴克渠道发展部门拓展家用单杯式咖啡与食品服务业务的规模与覆盖,借由雀巢的影响力,将星巴克的消费包装型产品从覆盖全世界28个国家扩展至将近190个国家。该联盟更将在全球范围内把星巴克咖啡引入包括Nespresso和Nescafé Dolce Gusto在内的雀巢单杯胶囊咖啡系统。

不过星巴克与雀巢的联盟目前对于中国市场没有太多影响。星巴克中国的即饮产品由康师傅分销。星巴克称,未来五年,与康师傅的合作,星巴克中国即饮业务将覆盖400多个主要城市的125,000多个高端分销点。

此外,在这次投资者大会中,星巴克终于透露了外卖业务的信息。星巴克称,将实现定制化服务、移动点单支付和外送服务等诸多功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