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重庆钢铁董事长称股权激励价格3.68元是一种鞭策

张晓晖2018-05-16 11: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8年5月15日下午,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钢铁”,601005.SH)在重钢会议中心召开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后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

重庆钢铁董事长周竹平主持了会议。

本次股东大会一共有17个议案,重庆钢铁的A股和H股方面股东分别参与了现场议案的投票表决。小小的会议室坐满了重庆钢铁的股东和高管层,经济观察网记者以个人股东身份出席了重庆钢铁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

在董事会工作报告中,周竹平表示:2017 年下半年,重庆钢铁进入司法重整,金融负债停止计息,诉讼冻结,公司经营环境得以改善,生产经营逐步呈现良好势头。同时公司通过积极对标行业先进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完善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升管理效率,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积极实施产品结构调整,深化市场化改革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力。

2017年重庆钢铁产焦167.4万吨、生铁384.1万吨、钢411.1万吨,钢材390.5万吨,同比分别增加39.2%、60.9%、74.7%、68.2%;实现营业收入 132.4 亿元,同比增加近200%;利润总额3.2亿元。

重庆钢铁2018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比2017年报呈现出更好的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钢铁的第13个议案是受人关注的员工持股计划。按照重庆钢铁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持股计划滚动实施,每年推出一期,计划连续推出三年,各期持股计划相互独立,已设立并存续的各期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任一持有人所持有本员工持股计划份额所对应的标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在价格的确定上,鉴于重庆钢铁重整计划中债转股的转股价格为3.68元/股,为充分体现管理层和股东利益一致化,持有人奖励基金额度的50%部分将以3.68元/股折算其获授的权益份额数量,其余部分依据届时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折算,通过折算的合计份额最终决定公司所提取的奖励基金总额。

据悉,重庆钢铁将按照2018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利润总额提取一定比例作为首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奖励基金。

但是这个员工持股价格3.68元面临一个严峻的市场考验:目前重庆钢铁10日均价为2.18元每股,这意味着股价只有涨破3.68元一线,才能给管理层带来激励效果。也就是说,重庆钢铁的涨幅要超过70%,重庆钢铁的管理层才能够从3.68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获利。

对此,重庆钢铁董事长周竹平回答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问题称,股权激励价格3.68元,不是经过计算来的,是参考了债转股的价格。它表达了两层含义,第一,公司管理层对债转股股东的一种尊重,对客观事实的一种表态,不存在后期调整的问题。第二,这个价格对管理层也是一种鞭策,使管理层努力工作,能够为股东利益得到保障。

在重庆钢铁未来的产品盈利和升级问题上,重庆钢铁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永祥表示,重钢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在规划中,它需要一个过程,涉及到产品升级它需要大量投资,并且要结合市场,近期内正在做这个规划。

李永祥表示,产品盈利能力,跟产品价格和成本有关,就目前重庆钢铁的产品盈利能力来看,它目前还没有达到钢铁行业的一个平均盈利水平,说明我们在成本上还有许多改善的地方。重庆钢铁产品运输虽然有劣势(重庆地处内陆),从中长周期来看,西南地区的钢价,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我们认为盈利空间还是有的。

李永祥表示,“重庆钢铁我们把它定义为一个区域性的钢铁公司,跟沿海钢铁公司相比,重钢的产品毛利可能有些劣势,但是在区域内,重庆钢铁的产品还是有它的优势。”

2018年5月16日的重庆钢铁公告显示,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上的17个议案全部得到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