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两步走”纳入A股启幕 公募解构后市情绪

洪小棠2018-05-16 11: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令人瞩目的234只A股纳入MSCI指数终于如期到来。

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MSC指数计划纳入的350只股票,其中234只来自中国A股,将于6月1日正式生效。

A股纳入MSCI采取两步走的策略,即6月份的初始纳入比例为2.5%,而今年9月纳入比例将进一步上调至5%。

对于这一“两步走”方案,万家基金认为,系基于此前沪深股通每日130亿额度限制。

“从此次A股纳入MSCI成分股所属一级行业来看,潜在纳入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银行(19 %)、非银金融(13%)、食品饮料(9%)等。但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的增量资金规模不大。”万家基金认为。

亦有私募机构认为,沪深港通单日交易额度的扩大已经给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MSCI提供了制度基础——今年5月1日起,沪深港通单日交易额度双双扩大4倍,即分别由130亿元和105亿元调整为520亿元和420亿元。

“(单日交易)额度扩大后,A股更大比例纳入MSCI指数就有了较好的可行性,这也是能进一步引入增量资金的制度基础。”杭州泽浩投资的投资总监曹刚表示。

“若按照5%的纳入比例,则A股正式纳入MSCI后,在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中占比分别为0.1%、0.73%、0.83%,带来的增量资金约1000亿人民币。”万家基金认为。

不过在万家基金看来,伴随利空因素的消散,A股纳入MSCI将有助于市场短期情绪的回暖。“短期来看,随着诸多利空因素逐渐退去,有助于短期权益类市场的回升。”万家基金表示。

具体到纳入MSCI指数标的股的行业分化上,也有不同的表现。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罗文杰指出,纳入MSCI股票的前五大行业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和房地产,合计占比超过50%。

相比此前预期,在纳入标的股中,医药、纺织服装和传媒行业占比增加,受益最多,而金融板块则有所下降。

“受中国经济消费升级、刺激内需的影响,这三个板块自今年前期最低点以来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尤其是医药板块,自年初以来涨幅已达11.42%。” 罗文杰表示,“而非银、银行等板块自1月底最高点以来有较大的回撤,因此这次行业被纳入MSCI国际通指数的权重有所下降。”

罗文杰同时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看待个股所受的影响。

“从成分股权重来看,权重最高的依然是指数原有的成分股: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等。”罗文杰说,“从成分股变动来看,则新纳入的通化东宝、片仔癀、科伦药业、海澜之家等都有可能引起海外增量资金的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