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行业颠覆性变革 潍柴合资英国锡里斯进军燃料电池市场

种昂2018-05-16 15: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科技创新挑战,已经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柴油发动机的不断升级,而是一次对柴油机的革命性颠覆。新能源和智能驾驶将是当前工业革命的两大主题。”面对汽车行业即将到来的大变革,潍柴动力(HK2338,SZ000338)董事长谭旭光做出了这样的预判。

如今,为了应对行业颠覆性变革,潍柴动力开始做出了实质性的布局。2018年5月16日,潍柴动力与全球领先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生产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在山东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按照双方的协议,潍柴动力(HK2338,SZ000338)拟通过认购其部分发行股份的方式,投资4000余万英镑、持有Ceres Power 20%股权。同时,双方将联合于2020年前在中国潍坊成立合资公司,推动实现SOFC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携手进军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市场。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Ceres Power是一家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的公司,是新一代、低成本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其特有的SteelCell®技术,源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已持续研究开发近16年,拥有约50项专利。目前,其产品覆盖住宅、数据中心、商业发电和汽车四个应用领域。

双方合作针对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作为燃料电池技术的一种,属于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燃料适用灵活等潜在优势,可从传统的天然气、汽油、柴油、可再生的沼气或氢气中产生能量。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在谈新能源。直到大众‘排放门’事件的爆发,引发了全球对新能源的重新认识,再加上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形成了现阶段的新能源发展热潮。”谭旭光介绍认为,汽车企业“不改变就灭亡”。

潍柴动力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旗下涵盖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物流和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业务板块。目前,该企业已审时度势调整了企业的战略规划,制定了“潍柴2020-2030战略”,即:“一个目标”,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两个阶段”,“从超越到引领”——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整个潍柴承担着新能源产业园建设这一重大项目。在潍柴2020-2030战略中,新能源业务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潍柴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打造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实现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目标。

此次与Ceres Powe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是潍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将有助于潍柴动力在山东打造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为国内商用车公司提供一流的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助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在新能源技术上实现引领。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潍柴动力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有责任、有信心扛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旗,把全球最重要的资源、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端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Ceres Power是全球SOFC技术的引领者,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潍柴积极推动2020-2030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潍柴在新能源产业园布局上的重要落子。”

此次合资Ceres Power将在中国市场独家授权合资公司使用SteelCell®技术,产销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电池片,应用于客车、卡车和特定发电市场。为促进产业化的进程,潍柴动力与Ceres Power将首期合作联合开发以CNG为燃料的30kW SteelCell®燃料电池,用于电动客车增程系统,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验证。

Ceres Power首席执行官Phil Caldwell 表示,“此次与潍柴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Ceres Power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潍柴在中国市场拥有很好的客户基础,为我们SteelCell®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全面进入商用车市场提供了机会,同时潍柴动力拥有成功的国际化合作经验。我们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