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雄安新区成立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局”

董瑞强2018-05-16 16:18

(图片来源:河北省环保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挂牌成立。这是自今年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地方“生态环境局”。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作为河北省环保厅的派出机构,由省环保厅和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双重管理。它主要承担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和综合执法局统一划转的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相关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管理职责。

此后,雄县、容城县、安新三县的环保局将调整为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由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直接管理。

上述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透露:“其实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在挂牌成立之前就已开始逐步运作,目前包括人事、编制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的成立也是为了更好适应未来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这对促进雄安新区的建设和搞好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的主要职责依据国务院和省机构改革确定的生态环境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

从具体职责来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有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组织督促新区污染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从源头预防控制环境污染、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等11项具体职责。

比如,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新区生态环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协助新区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会同新区拟订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辖区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雄安三县政府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处置工作,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新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还负责组织督促新区落实污染减排目标,依据省政府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组织对雄安三县政府及重点排污单位的指标分解并监督实施;负责督办、核查有关单位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和目标考核、总量减排考核,并提请新区管委会公布结果;负责从源头预防控制环境污染以及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同时,它还有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的职责,指导、协调和监督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监管野生动植物、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及白洋淀湿地环境保护,组织指导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

除此之外,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还要负责水源地、河流及白洋淀环境质量的监督管理,负责新区排污许可证的审批核发,负责环境执法、环境保护制度检查、新区辐射安全监管、新区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以及负责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发展等。

在业内专家看来,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生态支撑区,而雄安新区有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将成为带动河北发展的重要生态支撑区。同时,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也将成为中国生态绿色智慧城市的一个样板,未来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可期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