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正在助推餐饮业进入新零售时代

陈白2018-05-16 16: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陈白/文 餐饮市场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兵家必争之地。

当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彻底改变送餐市场格局,当瑞幸咖啡开始“单挑”星巴克,当携程联手阿里口碑注资智能餐厅服务平台,线下餐饮行业在内部管理上正在迎来新一轮来自互联网的变革。

这意味着,以阿里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巨头正在进一步加码餐饮市场争夺,来自互联网的改造,正在从餐饮业的“前台”销售层面进入“后厨”的内部管理层面。

这一切的背景是餐饮业不断升级的用工荒。根据58同城联合口碑5月发布的2018年1至4月全国重点城市餐饮业用工分析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等城市餐饮人员供不应求的现象显著。其中,餐饮企业支付薪资水平最高的城市第一位就是北京,达7656元。

招工难、用工成本高已经是影响中国餐饮业发展的最为重要因素之一。在北京,“急招服务员”、“高薪诚聘大堂经理”、“丰厚月薪包吃包住”的广告招贴几乎常年出现在各大餐厅的玻璃橱窗 。2018年4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就餐饮业痛点展开问卷调查,其中的90%的受访餐企把用工问题列为影响餐饮业可持续发展五大痛点之首。

餐饮业的“用工荒”并非一朝一夕。吃饭需要取号排队等位,已经是大多数人在商场餐饮就餐的日常情况。扫码排队、扫码点餐、扫码结账正在成为门店就餐的新常态,新技术可以帮助商家在招不到人的时候,也能有效提供服务。用互联网技术为传统行业提供解决方案,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改造传统行业的新思路。

而用工荒只是餐饮业被改造得痛点之一。在“互联网+一切”的语境下,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餐饮业无疑是其中最为典型的行业样本。移动互联网时代,得益于餐饮O2O加速发展和渗透,整个传统餐饮行业正在被全方位解构和升级;随着线下商业进入新零售时代,越来越多的基于线下商业的餐饮企业也在开始尝试用互联网的技术、产品升级传统门店的经营模式。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对于餐饮业的颠覆其实已经不仅仅在于前端的“餐饮销售层面”。在新零售餐饮时代,消费者行为正在不断逆转以往的被动选择,新餐饮时代,从关注、兴趣、搜索、购买、口碑传播,一个新的消费生态链条正在形成,而外部环境和心理因素乃至线上的口碑效应都在对消费者的餐饮消费行为产生影响。而这些都有赖于线上的信息与数据分析。

长期以来,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之一的餐饮业,对扩大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从近期频发的餐饮融资新闻来看,“互联网+餐饮”正在给传统餐饮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在资本层面,未来餐饮企业通过资本跨界重组的行为将会日益频繁,这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弥补了产业集中度分散的状况,而另一方面,现实的资本回报也成为行业进一步集中的内在动力。

可以预期的是,在线下商业全面进入新零售时代之后,未来基于资本层面的餐饮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与天使、创业、产业投资相融合,将成为餐饮业下一个巨头争夺的红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