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0城房价数据:丹东海口环比涨幅居前 一线城市同比降幅扩大

姚瑾玲2018-05-16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姚瑾玲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58个,这也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最多的月份。其中涨幅最大的为近期备受关注的丹东,环比上涨了2%;并列第二的为海口、三亚,环比均上涨1.9%;排名第三的西安,环比上涨1.6%。

从同比数据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为60个。最高涨幅为哈尔滨的12%,最高降幅为深圳的2.2%。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仅有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在内的9城环比下降,59城环比上涨,其中西安以2.3%的环比涨幅位居第一,天津环比上涨1.7%排名第二。同比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为62个。最高涨幅为乌鲁木齐的15%,最高降幅为北京的6.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该数据进行了解读,其表示,4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此外,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为持平和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楼市的“银四”不出意料的平稳,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楼市在整体稳定的背景下,部分热点城市也呈现一定降温局面。一二线部分城市商品房推盘量提升,虽然成交量环比有上升,但成交价格得到有效控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已被住建部约谈,整体维稳、精准降温的调控下,严格调控的基调将继续贯穿全年,楼市整体成交量价下行的压力较大。

上海链家市场分析师赵葆根则表示,从4月下旬至今,十余个城市被住建部约谈的情况来看,多个城市近期房价出现较大涨幅的情况,已经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城市原有的楼市政策较为宽松,容易成为一些投资、投机型购房者的“流窜”方向;同时,如西安、成都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近年来本身就面临着人口的导入,去年以来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加大了短时间内楼市需求端的压力。这些城市将是未来调控加码的重点区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