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比扭亏净利超4亿 拍拍贷2018年一季度财报出炉

李意安2018-05-16 17: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拍拍贷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达9.168亿元,同比增长37.1%;净利润为4.37亿元,同比增长5.0%。”5月15日,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拍拍贷CFO何德亮表示,“本季度我们一直专注于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并进行运营调整以确保合规。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实现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3.7%,以及44.1%的经营利润率。我们相信,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随着市场条件的改善,我们可扩展的运营业务和先进的技术平台能够帮助我们抓住未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环比扭亏

拍拍贷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拍拍贷总营收为9.168亿元,同比增长37.1%;净利润为4.37亿元,环比扭亏为盈,盈利能力较上一季度有明显改善。

拍拍贷CEO张俊称,拍拍贷自2016年第二季度至2018年第一季度,其盈利状态除2017年第四季度由于行业整体风险上升有所影响外,一季度又再度扭亏,并实现4.37亿的盈余,这对拍拍贷自身模式的健康性也是一种佐证。

此外,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一季度的成交量达123.49亿元,同比增长17.1%。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升,拍拍贷一季度共为250.1万借款人提供了服务,笔均借款金额和借款长度分别为3066元和9.3个月。

同时,拍拍贷的用户人数和用户粘性在一季度获得进一步增长。截至2018年3月31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7142.4万人;累计借款用户数为1128.2万人;累计投资用户数为58.2万人,实现持续增长;复借率为78.7%,同比增长19.1%。

逾期率下降

去年12月,随着《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网贷行业风险开始集中爆发。从去年四季度的情况来看,上市网贷平台逾期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据网贷之家统计,部分现金贷公司的首次逾期率一般维持在20%到30%之间,实力较弱的中小平台更是集中爆发逾期现象,去年年末甚至有平台逾期率高达60%。

拍拍贷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5-29天和30-59天逾期率环比分别下降了1.4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此外,与历史累计30天以上的逾期率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也呈现出逐步趋稳的态势。

“逾期率的下降反映了新增业务资产质量的上升。随着借款的风险周期逐渐表现完全,风控能力也不断得到优化和验证。拍拍贷在自主研发的‘魔镜’风控系统基础上,进一步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风控水平,在先进算法的支持下,拍拍贷开发了高可用性数据源采集系统,目前已对接了公司内部十几条业务线,对外实现了近百种数据源的采集工作,绝大部分采集工作能够在数秒内完成,很好地保障了公司风控系统的运作。因此逾期率较上季度获得显著下降。”张俊表示,“拍拍贷还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与客群储备、完善的反欺诈调查系统,为建立人工智能驱动的团案模型提供了先决条件。截至目前,拍拍贷的反欺诈团案模型已经取代了原规则性推送,并已向实时反欺诈模型过渡。拍拍贷基于人工智能的反欺诈系统,可在不同业务场景间无缝切换,拥有更广的适用范围和更高的准确率,极大地提高了魔镜的整体性能和反欺诈调查人员的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张俊透露,自去年12月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新规发布以来,拍拍贷一直在积极配合监管要求迎接备案,并在一季度主动下调交易总量,从而进一步降低整体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