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最艰难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吗?

胡群2018-05-16 21: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虽然银行网点数和员工人数仍在减少,但中国银行业最艰难的日子好像正在远去。

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度,41家上市银行在利息净收入的拉动下,营业收入增速加快,成本收入比小幅上升,拨备计提增速减缓,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5,409.72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5.10%,增幅较2016年的3.68%上升了1.42个百分点。

按总资产来看占比来看,这41家上市银行占到中国银行业的85%,如果按净利润来看,则占比是88%,因此这个数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由于资产质量稳定,拨备计提增速放缓,加上大型银行净息差止跌回升拉动净利息收入增长,净利润增速连续两年上升。”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蔡鉴昌表示,在监管政策引导下,上市银行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盈利能力在增强

数据显示,2016年末,上市银行网点数和员工人数分别为91429和2296330,而在2017年末,这组数据分别降为91399和2280297。

网点转型和人员结构调整提速,是银行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和人力资源运营效率的改善,2017年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5,409.72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5.10%,增幅较2016年的3.68%上升了1.42个百分点。

5家大型商业银行净利润实现3.44%的增长,增幅较2016年上升1.98个百分点。9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长5.54%,增幅较2016年上升0.02个百分点,其中招商银行增幅13.24%,是股份制上市银行中增幅唯一超过10%的银行,较2016年的7.52%上升了5.7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其贷款利息收入的增加和资产质量好转带来的资产减值损失下降。浙商银行2017年净利润增幅8.08%,较2016年的43.99%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26家地方商业银行整体净利润增幅为11.27%,较上年下降1.64个百分点。其中甘肃银行的增幅高达75.12%,主要得益于其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和资产减值损失下降;邮储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9.94%,增幅较2016年上升5.83个百分点。

图片1

数据来源:安永(根据各银行公开发布的年报及招股说明书计算)。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净利润为5222亿元,去年同期为4933亿元。

不良率在下降

2017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而不良贷款率呈下降趋势。

4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人民币13095.7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567.95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1.65%下降至1.55%,降幅为0.10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了0.1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地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

图片2

数据来源:安永(根据各银行公开发布的年报计算)。

不良贷款率的下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上市银行在2017年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核销与处置力度。2017年,上市银行通过核销及处置共转出贷款减值准备金人民币5822.75亿元,较2016年增加人民币103.82亿元。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显示,来自商业银行的多数受访者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商业银行信贷总体质量会有小幅改善。多数受访者倾向认为,2018年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紧迫性增强,预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于2020年见顶。

得益于不良贷款率的下降,2017年末上市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10.96个百分点至224.5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了14.41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了10.89个百分点;地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了8.71个百分点;邮储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了53.08个百分点。

图片3

数据来源:安永(根据各银行公开发布的年报计算)。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及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5%和191.28%,去年同期分别为1.74%和178.76%。

向零售和金融科技转型

中国银行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转型已初见成效。随着居民财富增长、消费升级、消费观念转变,客户对于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需求越来越丰富和个性化,银行不断思考如何整合庞大的客户资源、数据资源、渠道资源和技术资源,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生态圈,实现金融消费的生活化和场景化。许多银行都提出了“大零售”战略,“零售业务”成为多家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关键词。

2017年,上市银行整体零售业务贡献度有所上升。零售业务在税前利润的占比为39.02%,较2016年33.42%增长了5.60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在营业收入的占比为37.56%,较2016年的35.80%增长了1.76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上述两项占比指标相近,地方商业银行对公司业务或资金业务依赖性相对较高,而零售业务占比为各类银行中最低。

建行、农行、招行、平安银行、九台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零售业务在税前利润的占比都超过45%,其中平安银行高达67.62%。就零售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而言,招行、平安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的零售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40%,其中邮储银行最高,为66.17%。

科技正成为银行快速发展的利器,上市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41家上市银行中有35家在年报中提到了金融客户在具体业务中的运用,说明上市银行正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深度融合。

“对上市银行而言顺应监管体制改革,深化战略转型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将会是2018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主基调。展望未来科技与业务融合的程度将成为上市银行成功的关键。”蔡鉴昌称。

5月15日,民生银行发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科技始终是民生银行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挂牌仪式上指出,民生银行全行正在全力推进“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并将科技金融提高到核心战略层面,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推进科技金融银行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后续会不断加大对科技公司的投入,并充分运用已有的基金进行联合创新。希望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做好创新孵化工作,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头人。而在4月18日,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近年,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挟数字技术横扫支付、消费金融等领域,银行赖以生存的息差逐渐收窄,经营环境日益严峻,互联网金融机构迅速抢占客户等“内忧外患”之下,银行或与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如工农中建等银行与京东、百度、腾讯、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通过用风投或私募的形式布局金融科技,如国开行通过国开金融投资开鑫金服;或直接开设科技子公司探索“金融+互联网”新业态,如平安集团之于平安科技、光大集团之于光大云付、兴业银行之于兴业数金,乃至去年开业的中信银行之于百信银行。

“对上市银行而言顺应监管体制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战略转型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主基调。展望未来,科技和银行业务融合程度将成为银行成功的一个关键。”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