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嘉楠耘智或成香港第一家区块链上市公司 海容冷链携三类股东过会

郑淯心2018-05-16 21: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整理

一、嘉楠耘智或成香港第一家区块链上市公司

5月15日,国内专注于区块链、AI领域ASIC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公司嘉楠耘智(Canaan Inc.)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公司目前在中国比特币挖矿硬件设备制造企业中排名第二,若此次在港交所成功IPO,将是香港股市第一家区块链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据招股书披露,嘉楠耘智2017年营业收入达13亿,同比增长超过4倍;2017年净利润为3.6亿,同比增长6.9倍。

据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2017年排名全球第二,算力占19.5%。

嘉楠耘智创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张楠赓,35岁,持有17.6%的股权。李佳轩,33岁,为公司首席财务官,持有17.2006%的股权,李佳轩曾在中星微电子任IC工程师。刘向富,35岁,持有17.6103%股权,孔剑平,33岁,持有7.8513%股权。四位自然人股东均是“80后”,其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85年。

嘉楠耘智此前尝试过多种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2016年,在借壳A股公司鲁亿通失败后,嘉楠耘智提交了挂牌新三板市场的申请,并在新一轮融资中估值达33亿元人民币。

若此次在港交所成功IPO,将是香港股市第一家区块链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二、海容冷链携三类股东过会

5月15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两家公司通过,其中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容冷链”)首发获通过。

海容冷链曾因三类股东问题IPO停滞不前,从IPO排队开始,到如今成功过会,海容冷链已经历时914天。海容冷链是一家新三板公司,2014年7月1日挂牌,主要从事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属于基础层企业,现已摘牌。

海容冷链挂牌新三板时公司仅有18名股东。2014年底,海容冷链变更为做市转让,拥有中信证券、国金证券等4家做市商,二级市场交易活跃,股东人数迅速增加。挂牌期间,海容冷链进行过两次增发,累计实际募资净额为1.55亿元,引入17名股东,多名“三类股东”就是此时进入。

海容冷链在2017年12月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海容冷链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4646.9万股,持股比例77.45%。这其中便包含“国寿安保基金-银河证券-国寿安保-国保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该资管计划持股138.5万股,占比2.31%。此外,博信优选(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亦在其中。

发审委会议上,证监会委员就三类股东询问,其是否符合现行金融监管的有关要求。请保荐代表人说明三类股东的穿透核查与披露情况。

2018年1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中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做了说明,其中包括:为从源头上防范利益输送行为,防控潜在风险,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投资主体,要求存在上述情形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对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进行核查。

2014年-2017年上半年,海容冷链营业收入为5.73亿元、8.65亿元、8.44亿元、5.97亿元;对应的扣非净利润为4710万元、1.2亿元、1.23亿元、8660万元。公司以销售商用冷冻展示柜为主,2014年-2017年上半年,该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0%左右。目前海容冷链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冷饮行业,业绩有一定季节性波动。

三、深信服上市

5月16日,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证券代码:300454.SZ)登陆A股。

深信服作为国内较早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企业,主要产品有:上网行为管理、下一代防火墙、VPN(虚拟私有网络)、应用交付和广域网优化等业务。

根据IDC 研究报告(引自公司招股说明书),深信服上网行为管理15 年、16 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下一代防火墙在16 年统一威胁管理类别中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二;VPN 在15 年、16 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公司近年拓展云计算业务,成为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新支柱。云计算收入16、17 年增速分别为208%和146%,云计算业务收入占比由15 年的5.45%增长至17 年的22.02%,17 年云计算收入5.45 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