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首度扭亏 超7500企业入驻码上放心平台

李瑶2018-05-16 22:34

(图片来源:经观自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5月16日晚间,阿里健康(00241.HK)发布业绩公告:在本财务年度,阿里健康收入人民币2,442.6百万元, 毛利人民币652.8百万元,同比分别显著增长414.2%和248.7%。在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利润达到800万,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公告显示: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主要由于自营健康产品销售业务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快速成长所致。本年度,由阿里健康提供外包及增值业务的电商平台服务业务,商品交易总额超300亿元,健康产品销售收入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分别达到21.49亿元和1.71亿元。与此同时,其他创新健康相关服务收入也有了显著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阿里健康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续改善将有助于未来大力投资与医疗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加大在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以及个人健康管理等前瞻性创新性业务的投入和布局。”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Double H”战略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在被阿里收购之前主要从事从单一运维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业务,目前已经完整搭建医药健康业务全平台。阿里健康的主要业务有四部分,自营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追溯服务及创新健康相关服务。

财报显示:来自自营健康产品销售业务的收入达到人民币2,149.1百万元, 阿里健康大药房、阿里健康海外旗舰店和阿里健康旗舰店等线上自营店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1,500万。天猫医药馆的GMV已接近人民币400亿元。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各个领域践行新零售,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会员、交易、营销等数据的共融互通,将向顾客提供跨渠道、无缝化的购物体验。阿里健康紧随其后,正在通过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生态环境,打通会员、商品、营销等数据,以技术驱动和商业模式创新来全方位且个性化地对接用户,逐步推进新零售方向的探索。

财报显示:阿里健康2017年在广州成立了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截至本年度末,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执业营养师合计已将近23,000人,日均咨询量已超过5万次。阿里健康运营的手机淘宝APP中的「我的健康」服务。本年度,开通使用「我的健康」服务的活跃用户数达到2,800万。

另外,其2017年在原食药监总局之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的收尾工作。而新推出的“码上放心”平台已经接入超过7500家企业,其中入驻的药品生产企业数量达到2865家,稳定保持在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80%以上。 

据悉,在医药领域,阿里健康致力于将「码上放心」打造为中国最大的医药云,通过物联网实现药品供应链线上化、数据化和透明化,为医药行业各方的日常管理以及线上 线下结合提供基础工具和增值服务,包括产品追溯、渠道管理、疫苗冷链追溯、 医保控费、患者管理等。除了医药领域外,「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服务的客户已拓展至食品、酒类、滋补保健品、化妆品、农牧产品和快消品等20个行业,目前已覆盖上千个最小存货单位 (「SKU」)。

在2018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的支持下,阿里健康表示:将继续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拓展所提供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还将深入研究和遵循国家有关互联网诊疗的管理办法,确保所提供服务的安全和质量,确保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以既规范又创新的方式,为民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将继续拓展边界,利用各项服务所沉淀的数据,借助阿里的数据分析能力,为公众建立个性化的电子健康档案,推动覆盖全生命週期的预 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健康服务。

阿里健康称:将通过大数据和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及服务,对上联接政府和医疗机构,对下服务患者和医务人员,以互联网医院、医疗AI解决方案等为主要产品,串联起完整的智慧医疗服务闭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