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称第二轮投票选了Polar码方案 两年前的“两次会议”决定了什么

赵喆2018-05-17 16: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在2016年于美国召开的3GPP RAN1#87次会议上,国际移动通讯标准化组织(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3GPP)确定了5G eMBB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即长码编码以及和数据信道的上行和下行短码方案采用高通主推的LDPC码;控制信道编码采用华为主推的Polar方案。

然而这场两年前的会议,近来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抨击联想“卖国”的言论更是甚嚣尘上。

联想称第二轮投票选了Polar码方案

近日指责联想5G投票的舆论不断,以至于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联名联想CEO杨元庆、控股总裁朱立南,共同发表联名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致联想集团全体同仁的一封信》,誓在挽回联想的名誉。柳传志喊话:“近几天,我从朋友转给我的文章里注意到,突然出现了一些直指联想、用词相当恶毒的文章,甚至把‘卖国’的帽子扣在联想身上,声音竟然越来越大,致使联想的声誉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这让我非常震惊!”

紧接着,联想集团独家对央视财经频道回应5G投票事件风波。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指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投票时,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华为官方也于5月15日发出声明:“华为公司感谢联想集团和各合作伙伴一贯的支持,也愿意跟联想集团,以及产业链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持续推进5G产业的健康发展。”

两年前的“两次会议”决定了什么

一般来讲,LDPC码的代表是包括高通在内的一些美国企业;Polar码的代表主要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中国企业;Turbo2.0代表是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的企业。在此次国际会议上,以往3G和4G占主导的Turbo几乎没有什么支持者,论战的主角是LDPC和Polar。

2016年10月,3GPP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了RAN1#86bis会议(以下称86次会议),此次会议中三派就其他阵营提出方案的技术短板进行抨击,然而LDPC因技术上的优势而占据上风,获得了大量支持者,如三星、高通、诺基亚、英特尔、联想、爱立信、索尼、夏普、富士通、摩托罗拉移动等。而此时只有华为还在坚持Polar码。在这一次会议上,LDPC占据了上风,成为5G移动宽带在数据传输部分所采纳的方案。

2016年11月,3GPP在美国召开了RAN1#87次会议,此次会议主要讨论5G数据信道短码方案以及5G控制信道方案。

此时,会议争论的焦点已经从选择“哪一种”5G数据编码方案,变成了需要“几种”方案,此时形成了四个阵营:(1)只要LDPG;(2)只要Polar;(3)LDPC为主,兼顾Turbo;(4)LDPC为主,兼顾Polar。

坚持“只要Polar”的仅剩华为一家,而到投票之时,华为选择了弃权。

阵营一和阵营四的支持情况不相上下,最终双方妥协,达成了最终的结果,即5G eMBB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中,长码编码以及和数据信道的上行和下行短码方案采用高通主推的LDPC码;控制信道编码采用华为主推的Polar方案。

客观来讲,5G数据信道追求传输速率,主要为大型封包,在此方面LDPC的性能具有明显优势,这也是LDPC能顺利拿下数据信道长码的实力所在。

关于5G控制信道,因传输数据量小,相比于速度更注重可靠性,在此方面Polar码有重要优势,加之中国厂商的广泛支持,Polar码得以成为5G移动宽带控制信道的国际编码标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