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还有几亿人要进城,城镇化要做好五件事

李晓丹2018-05-18 16: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只有58.5%,还有几亿人要进入城市,产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在哪里?智能制造和产业的升级在空间上又会落在哪里?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应用在什么地方使用更广泛?答案肯定都是城市。”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在5月18日举行的2018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科技创新如何与制造业和城市发展相结合,加快实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任务。

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着机制不到位、碎片化等问题,面临着绿色发展的压力。彭森认为,城镇化要做好以下五件事情: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国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既要研究世界城市发展的共性规律,也要尊重中国城市发展的独特个性;既要通过户籍、土地、行政管理、规划、投融资等领域的机制改变来释放城镇化的红利,也要通过智能科技和智慧化手段让改革的方式更直接、操作更简便、效果更明显,为中国的城市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

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利用智能科技为全体城市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更多地关注中低收入人口、外来人口,包括农民进城以后的利益。加强公众监督和公众参与,以信息化手段了解和满足广大中低收入人口的需求。

三是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学校、智慧医疗、智慧电力、智慧工厂等,要从从整体出发,统筹推进城市的智慧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

四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要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分工。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智能创造中的主体作用,加快人工智能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应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安全防范、市场监管、法律制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是务实推进国际合作。欧盟及其他发达国家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科技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特别是非常重视通过智慧方式来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推动城市的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引进欧盟在生态环保、城市治理、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推动双方企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推进可持续城镇化的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