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新任总裁蒋凡详解2018年战略 四个方面发力

郑淯心2018-05-18 17: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0后蒋凡新任淘宝总裁后,5月17日,第一次公开讲他对淘宝的规划,蒋凡用“简单、普惠、创造”三个关键词定义他理想中的淘宝。

5月初发布的阿里财报显示,过去一个季度,阿里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3700万,获得自IPO以来最高增长,这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同时,蒋凡强调说:“最近常有人问淘宝会不会重新打回低价,我的答案是NO,我们不会走回头路”。

蒋凡说,“2018年,淘宝将从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四个方面优化平台,以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改善商家营商环境。”15年来,淘宝从最初的社区生长为包含千万商家、百万生态伙伴和十亿消费者的大型商业系统,解决生意规则复杂、购物体验复杂,成为淘宝的首要问题。

同时记者采访了淘宝搜索推荐产品和平台机制负责人王明强(花名思涵)、淘宝规则负责人张凯夫、淘宝商家自运营负责人齐俊生、淘宝内容生态负责人陈镭(花名闻仲)、淘宝技术负责人庄卓然(花名南天),详解今年如何要如何落实。

产品:特色商家

淘宝正鼓励商家创新。蒋凡说,淘宝今天和未来都会加倍奖励创新创造的商家,淘宝的最大价值不是发现需求,而是创造需求。

特色商家将始终是发展的核心,蒋凡称,过去两年,很多特色卖家在淘宝成长,如原创设计师、手艺匠人、新农人等,交易规模从几百万到几十亿都有。

在思函看来,特色商家和特色市场发展本质上源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用户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追求潮流和时尚,同时又不希望自己是孤独的,渴望寻找志同道合的人,由此形成了特色市场。

淘宝陆续涌现出儿童家具、孕妇彩妆、大码服饰、编程玩具、改良汉服、宠物服饰、小户型家居等超过2000个特色细分市场,近10万特色商家得到发展。

以淘宝原创设计市场为例,用户搜索“原创设计”等关键词近10亿次。原创类商品和店铺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年成交增幅高达455%。

在去年的双12活动中,特色商家单日成交就超过100亿,成交转化率是其他商家的2倍以上。

思函预计,特色市场规模将从3000亿进化到万亿级市场规模,特色商家数量也将增长5倍。

商家工具:技术和运营人

蒋凡认为,正是远超以往的技术实力让淘宝有能力变得简单。在机器智能时代,新的智能工具与大数据营销将更好的解放商家,并相应带来平台商业规则的巨大改善。

他称,在PC时代,淘宝构建以商品、交易、支付、会员为核心的系统,实现了“买卖在线化”;到了无线时代,淘宝开始做移动操作的多样性,完成“移动交易场景化”命题;而如今,当淘宝进入智能时代,移动端的消费场景也开始变得媒体化、交互智能化。未来,淘宝技术将全面覆盖、渗透消费者运营、到大数据测品、供应链改造,实现全方位数字智能化。

例如,在商家耗费大量人力成本的客服服务方面,淘宝推出了“小蜜”智能客服,11个行业、541类场景的算法模型,实现70%客服聊天场景的自动回复。如今,“小蜜”每天接待线上客服咨询3000万词,帮助商家缩短响应时长55%,头部商家的客服解决率达到60%。

对于淘宝而言,技术既是生产力,也是解决方案。同时,在无线化和智能化时代,淘宝运营将被重新定义。通过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客服号等产品与工具,淘宝正从运营“流量”转为运营“人”。

在机器智能时代,淘宝将实现“以人为中心”,创造更多消费场景。在淘宝每日新增的短视频中,消费者生产(UGC)内容占到70%,他们不仅享受购物乐趣,还会积极分享内容、建设社区。

除了对技术的大力投资,淘宝也在新制造,智能设计,垂直社区、淘客生态等领域对未来做积极的投资和布局。

未来,淘宝还会将各种前沿技术应用到消费场景中,例如和优酷合作边看边买、与时尚、新零售结合,推出FashionAI(时尚之心)等等。

此外,淘宝还会将技术应用到商家运营层面,让技术成为“裁判”,使得平台运营、规则更加公平、透明。

规则和平台治理:打击违法,保障守法

在规则和平台治理方面,“2018年,平台治理的关键词是‘服务’、‘保障’和‘信用’,一方面会对违法经营的商家继续严厉处罚,另一方则会加大对于守法经营商家的保障。”淘宝规则负责人张凯称,淘宝正计划打造“信用与经营保障规则”,让诚信经营的商家获得更有力保障。

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曾协助警方打击了一起勒索淘宝商家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夏某曾私刻50多枚国家执法部门公章,伪造出十多厘米厚的各种“商标注册证”、“营业执照”、“著作权证”,然后配合网络盗图,对某淘宝店铺中“爆款”商品发起恶意投诉。

“有一次我们走访商家时候,他告诉我们,自己每年年初的时候甚至要做一笔预算,专门用来打发这些骚扰,敲诈,勒索的情况。”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和平台治理部持续研发了“差评师模型”、“敲诈勒索模型”、“恶意退货模型”等技术能力。它们可以用于识别、打击恶意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