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1-4月销量夺冠、奥迪增速重回第一 德系豪华车市场竞争再生变

贾天钰2018-05-18 2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历经第一季度的业绩比拼和北京车展放大招之后,4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大陆交付58320辆新车,同比增长18%,其中国产车型贡献度达到70%以上。奔驰在整体销量上领先于奥迪、宝马。

不过,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恢复了高速增长。得益于旗下三大主力车型奥迪Q5、A4L和A6L纷纷破万,奥迪品牌4月在中国交付新车52411辆,同比增长13.5%,前四月累计售出206681辆,同比增长33.5%。连续30年称霸中国市场豪华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奥迪,在经历去年的一番动荡后,正在慢慢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但对手的强势依然让其压力山大。

相比前两者,宝马虽然在销量和增速上,表现暂时落后,但其新能源产品的表现不可小觑。4月份,宝马(含MINI)的在华销量为50068辆,同比增长2.5%;1-4月累计销量达203010辆,同比增长5.9%。放眼其全球销量,也仅是4月同比增长1.2%、1-4月同比增长2.5%的微增长。有分析称主要是受到宝马X3库存清空和货源的影响。

但值得关注的是,1-4月宝马集团电动汽车销量为36692辆,同比增长41.7%。而得益于新上市的国产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热销,中国大陆电动车销量为3181 辆,同比暴增646.7%。新能源产品正在逐渐成为宝马业绩的新动力,而相信未来的市场排位还将继续发生变化。

在产品方面,奔驰会在今年上市包括A级三厢版、新一代CLS、新一代G级在内的至少12款车型。而作为宝马的“X”之年,宝马已经开启有史以来最密集的产品攻势,包含新推出的国产全新X3在内,宝马今年将在中国市场发布全新M5、X2、X4等16款新车。奥迪方面将推出的产品包括最新投放的两款拳头产品全新奥迪A8L和全新奥迪Q5L在内,今年同样将投放16款新车。

除了储备了丰富的产品“子弹”,这三个品牌也进一步握紧了中国合作伙伴的手加深在中国的扎根,并加大对未来的投资。除了之前的比亚迪与北汽,今年奔驰的中国伙伴名单上浓墨重彩的增加了吉利的名字。而在一周之前,北京奔驰高端新能源车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北京顺义,共投资119亿元,一期产能15万辆,产品计划于2019年底下线。

奥迪去年与一汽集团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正在持续推进,今年3月双方成立的全新合资销售公司和移动出行合资公司也在有序推进中。随着年规划产能15万辆奥迪Q工厂在长春的建成投产,新的产能支持也将助奥迪Q5L在内的SUV车型销量再上一个台阶。

宝马集团则强化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日前,宝马在北京顺义的研发中心也正式揭幕,另外,宝马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也将进一步扩大化,在中国建立完善的研发网络。宝马除与华晨的合作外,与长城合资生产电动版MINI的项目也在稳步进行。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宝马目前也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加大投资,除MINI品牌之外宝马有意与长城合作成立第二大品牌。

在今年比拼尤为激烈的豪华车市场,接下来关于德系三强的“最强”争夺战还将轮番上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