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CEO胡华智:两年后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将井喷式增长

董瑞强2018-05-19 10:4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在亿航广州总部,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无人机外卖”,从网上下单到无人机把咖啡运至指定配送地点(直线距离4公里),前后不到十分钟时间。

亿航有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与传统人工配送外卖相比,无人机用时会大大缩短,且风雨无阻。因为直线距离4公里,传统人工配送可能就需要骑行6公里、8公里,甚至更远,而且还要考虑到天气、交通等状况。”

这只是亿航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而更引人关注的则是其在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方面的研制和销售。

亿航创始人兼CEO胡华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们的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已经有订单,大部分客户是来自国外,亿航会与客户一起解决当地航线问题,这比航拍无人机销售利润率要高很多。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整个市场发展节奏来走,进行小批量试产。”

四年前,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航”)在广州成立,早期就推出了一款用手机app操控的无人机,后逐渐把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研制作为主攻方向。

2016年,“亿航184”全球首架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首次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会,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这款飞行器最大特点是可实现全自动驾驶,即只需乘客指定目的地,一键下达“起飞”指令,即可完成旅程。

在胡华智看来,亿航飞行器的特别之处在于智能化程度较高,全部实现自动化,且任何人都可以飞。他表示,目前亿航主定位是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制造公司。未来亿航会保持两条主线:一是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二是无人机行业应用场景的引领。他预计两年后,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行业会出现井喷式增长,未来也可能会实现颠覆式发展。

考虑最多的仍是安全性

“创造出世界上最安全的飞行器,确保飞机不掉下来,这是我们最大的梦想。即便不赚钱,也要做到绝对安全。”胡华智对经济观察网坦言,此前在大量测试中也摔过很多飞机,很多人对我们产生过质疑。目前我们已突破了技术难关,但考虑最多的仍是安全性,从两年前首次载人飞行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飞行安全性和稳定性。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底无人机行业出现井喷式发展,但基本都局限在航拍无人机。“整个行业都不太冷静,无人机制造商遍地开花,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出现许多乱象。直到2016年底、2017年初,行业才开始冷静下来,回归理性。”胡华智说。

据他讲,由于市场上无人机太多,消费者选择性强,消费级无人机出现大量库存。“2016年,我们创新了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不仅解决了库存问题,提升了销售利润,同时通过这种应用载体展现了亿航无人机指挥调度系统的技术实力。”

他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坚持研制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最大的动力源自于对航空技术的痴迷和对未来市场的看好。目前亿航正步入一个新阶段,已研制出其他厂商不具备的新技术,并得到了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的认可。”

胡华智介绍称,从无人机手机操控到低空自动驾驶、无人机编队表演,亿航创造的这些细分行业,都是以亿航为引领的。“即使短期内无人机新兴产业不会给我们带来大量现金流,但我们持续进行相关技术的突破和储备,逐步达到成熟阶段,各部件包括动力、飞控、通讯及电力系统等都做到了全备份,这在业内属于首创,形成了亿航特有的技术壁垒。”

不过,由于使用门槛较高,到今天为止,人类并未实现载人飞行器作为中短途交通工具,而传统载人飞行器并不适用于近距离运输,比如直升机的驾驶难度、维护成本就很高,使用方式也受到很大限制。“所以我们一直在普及新型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使人们逐步对飞行器的认识产生转变。”胡华智说道。

今年或将再融资

胡华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亿航已完成C轮融资,但并未公布细节。此前,亿航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8月进行了A轮1000万美元和B轮4200万美元的融资,分别由GGV纪源资本以及金浦投资领投。

他透露,“尽管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市场需求和订单额在稳步提升,但为实现公司更快发展,今年有可能会再进行一次融资。我们一直在寻求真正有情怀、有梦想的企业家和投资者。”

在前一轮价格战后,亿航消费级无人机业务进行了战略调整,包括关闭在美国硅谷的分公司。胡华智回应称,这只是裁撤一个内部部门。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亿航或还会有标准化新品研发推出,但不会跟竞争对手打价格战,更不想把行业搞坏。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消费级无人机确实难有较好盈利。

他对经济观察网说,“在无人机市场,我们正在开辟不同的使用场景,作为无人机市场的颠覆者,我们对其他无人机制造商造成了影响和冲击,时常面临很大压力,可以说,亿航是在大量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比如2016年初新产品的展示,就引起了一阵轰动,但也不乏质疑之声。”

“现在我们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一是市场反馈,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都会形成一定压力;二是来自对技术和政策的突破以及公司内部日常化管理。与航拍无人机相比,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设计、制造等技术门槛要高很多。”胡华智讲道。

不过,他坦言,对于质疑之声,亿航已经可以用技术和能力来回应,亿航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逐步得到了市场认可。“此前亿航无人机收入在慢慢减少,主要资源都投入到了大型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制造中。从今年开始,亿航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订单开始稳步攀升。”

据他介绍,亿航发展第一阶段是技术突破,第二阶段是教育市场,第三阶段是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亿航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同时也在布局第三个阶段。“去年我们就向中国民航总局提交了亿航自动驾驶飞行器型号审定申请,今年主要是完成第二和第三阶段的任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