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联手新丽传媒 投资2.2亿拍摄电影电视剧

李思2018-05-19 14:1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5月18日晚间,阅文集团(00772.HK)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子公司上海阅霆代表阅文集团与新丽传媒(代表新丽集团)订立版权及联合投资合作协议。阅文集团将其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新丽集团,双方将联合投资人民币2.2亿元用于拍摄及制作电影和电视剧。

版权及投资合作

根据阅文集团的公告,阅文集团将其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新丽集团,而新丽集团则会将有关文学作品改编成为电影、电视剧、游戏、动画、漫画、舞台剧及音频作品,并生产及销售源自有关文学作品或改编作品的周边产品。

公告还透露,阅文集团及新丽传媒将联合投资2.2亿元拍摄及制作电影和电视剧。订约方将于2018年开拓联合投资机会并对可为订约方带来可观收益的项目进行投资。然而,最高投资额人民币2.2亿元并无对阅文集团进行投资施加任何承担或责任,同时其为显示阅文集团愿意对新丽集团进行投资的指标性数字。

公告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新丽集团应向阅文集团支付的授权许可费或须给予阅文集团收入或利润分成上限为1.3亿元人民币。

同属腾讯旗下 合力开发IP

阅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文学创作平台和阅读分发渠道,由腾讯分拆出来的阅文集团于2017年11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多个自由平台以及腾讯体系内的额诸多自营平台作为阅读分发渠道,覆盖了1.91亿月活用户,1100万付费用户,签约了1010万部作品,以及690万作家。

合作的另一方新丽传媒,是影视剧行业的老大哥,与阅文集团同属腾讯影视版块。新丽传媒集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机构。近几年,新丽传媒陆续出品了《一仆二主》《父母爱情》《我的前半生》《白鹿原》等一系列热门电视剧及《夏洛特烦恼》《煎饼侠》《我的早更女友》《道士下山》等卖座电影。

与阅文集团相比,新丽传媒的IPO之路颇为坎坷。 自2012年首次申请IPO至今,新丽传媒先后三次终止了IPO。而同期开始谋求上市的慈文传媒、唐德影视等公司,都先后通过IPO或者借壳的方式完成了上市。

2018年3月11日,光线传媒(300251.SZ)发布公告称,作价33.17亿元将所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出售给腾讯产业基金100%控股子公司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光线传媒不再持有新丽传媒股份。自此,加上腾讯此前持有的新丽传媒4.08%的股份,腾讯合计持有新丽传媒31.72%股份,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较新丽传媒董事长、第一大股东曹华益33.31%的持股比例,仅低了1.59%。曹华益随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腾讯将成为新丽传媒第一大股东。

据新丽传媒2017年的招股书及相关业绩预告披露,2013年至2017年间,年营业收入从4.43亿增长到了16.7亿元,同期净利润也都在1亿元以上,其中2017年更是预计盈利3.49亿元,同比增幅达123%。

腾讯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之后,拥有持续制作头部影视内容能力的新丽传媒,成为了腾讯互联网+文创产业生态布局的重要组成。而阅文集团则是腾讯影视板块的上游IP孵化器。

中金研报认为,阅文集团平台拥有1010万部原创作品和1.92亿月活用户,作品和作者规模稳居行业第一。头部IP资源突出,版权运营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独家签约作者比例较高、头部IP占有量大且具备较强的版权运营能力。并且,腾讯在流量和产业链资源上给予强大支撑。2017年,在线付费阅读32%的收入来自于腾讯端,流量成本仅为行业平均价格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阅读行业业务的发展空间有限,IP孵化或是其未来增长的主要方向。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在线阅读行业MAU的增长率从2016年底的20%下降到2017年底的11%,在线阅读渗透率2017年没有增长维持在23.4%。市场用户规模基本已经饱和,阅文集团的MAU和MPU在2017年下半年也没有增加。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对阅文集团来说,电视、电影、线下娱乐、购物、游戏、新闻资讯等其他竞品都在竞争用户的时间,挤占传统读书的时间。并且IP开发有一定不确定性。

阅文集团与新丽传媒的合作,值得期待的是新丽传媒的影视内容制作能力,能否协同上游阅文集团,下游在线视频平台,将阅文集团的海量IP效用最大化。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