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准备香港上市 还把抖音网红面筋球写进招股书

郑淯心2018-05-19 17: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5月17日晚,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底捞)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同时公布招股书,其中称在高度分散的中国中式餐饮市场中其排名第一,2017年营收总额达到106亿元,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

2017年有媒体曾报道海底捞后厨有老鼠、餐具清洗等安全问题,招股书中称涉事两家门店经过整顿已恢复营业。

截止2017年底海底捞共开273家餐厅,2018年打算新开180到220家新餐厅。餐厅一般一到三个月内达到首月盈亏平衡,大多数餐厅在6到13个月内完成现金投资回收。

百亿营收 快速扩张

海底捞的营业收入及利润主要来自于餐厅经营业务,占比超过98%。营收总额从2015年的57.57亿元按35.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2017年的106.37亿元;近三年内利润的复合年增长率达70.5%。

整体翻台率从每天4.0次上升到5.0次。顾客人均消费也从91.8元提升到97.7元。

海底捞以员工管理方式和顾客服务为豪,招股书在介绍菜单时,提到近期网红的抖抖面筋球,这是源于抖音的网红吃法,其曾在四月海底捞官方微信上宣布这一产品的上线,并介绍了详细的做法和吃法。2017年海底捞员工成本为31.197亿元,占到其营收近三成。按照50299名员工计算,每位员工的年度薪酬成本约6万元。

海底捞近两年一直在迅速扩张,店面数量由2015年底146家增加至2017年底273家。除了开店扩张,海底捞业绩快速增长与国内火锅市场整体爆发的大趋势相关联。

同时,海底捞由于快速扩张,其净流动负债增长明显。招股书中清晰地写道,从2015年至今,海底捞有明显的净流动负债。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3月31日,其净流动负债分别为6040万元、3.856亿元、1.1564亿元、1.4415亿元人民币。海底捞认为,为扩充其餐厅网络,其资本开支预计会继续增长,因而必须保证足够的现金流量以抵御财务风险。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机构分析,中国餐饮服务市场近年来稳步快速增长,总收入由2013年的人民币2636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人民币39644亿元。中国餐饮服务市场由三部分组成,即中式餐饮、西式餐饮及其他餐饮,其中,2017年中式餐饮占有市场份额的80.5%。并且海底捞在招股书中称其中国中式餐饮市场高度分散,以收入计算,在2015-2017海底捞都排名第一,2017年有1.03亿人次。

在食品安全方面,海底捞在招股书中列出食品安全方面的控制管理,比如说原材料把控、检查、对店长和员工的问责制度以及食品安全人员的大规模投入等。2017年有媒体曾报道海底捞后厨有老鼠、餐具清洗等安全问题,招股书中称涉事两家门店经过整顿已恢复营业。

海底捞与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A股中的国联水产、佳沃股份、安井食品、京粮控股、广泽股份皆为其指定供应商。雪榕生物5月初与海底捞对外投资平台海悦投资战略合作,布局食用菌领域,同时进行资本领域合作;金螳螂与海底捞等战略合作,探索创新连锁产业装修的合作模式;用友网络与海底捞子公司设立了餐饮云服务公司。

资本帝国扩张 关联交易错综复杂

如果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港股,其资本帝国将进一步扩张。

海底捞集团的帝国版图包括港股上市公司其火锅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1579.HK)、新三板冒菜公司优鼎优(871375.OC)、供应链蜀海微海餐饮管理培训公司、蜀韵东方装修公司等,并且张勇是云锋股权投资中心、海悦投资、海景林羲域投资中心的间接出资人之一,这些公司的关联方有腾讯商业、巨人网络、科大讯飞、韩都衣舍等公司,海底捞还作为股东出现在和邦股份的招股书上。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是颐海国际的最大股东,任职非执行董事。海底捞是颐海国际的关联方加大客户。

2017年上半年,颐海国际向海底捞出售的火锅底料售价为每公斤28.2元,而对第三方的售价为31.6元,导致火锅底料业务对海底捞销售的毛利率为28%,对第三方为54%,几乎为海底捞的两倍。对此,颐海国际解释称,对海底捞这一大客户的定价法是成本加成,主要是因为向海底捞销售无需包装成本和销售经销开支。

截至2013年至2015年度,向海底捞的销售分别占颐海国际的总收入的57.2%、55.6%及54.0%,均在一半以上。尽管颐海国际想要降低海底捞对其影响,2017年上半年收入6.31亿元人民币,其中向海底捞的销售收入为4.35亿元,海底捞这一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占颐海国际上半年总收入的69%,海底捞对其影响不减反增。

除了商标和销售方面,海底捞旗下的蜀海供应链还为颐海国际服务,颐海国际将其商品提供给蜀海供应链,再由蜀海供应链提供到餐饮企业。

蜀海供应链成立于2014年,是静远投资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而静远投资是颐海国际董事长苟轶群同是蜀海供应链公司董事长。2014年蜀海供应链收入为4240万元,2015年为1.45亿元。

另外,颐海国际在成都有一处9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和生产设施,属于海底捞。2013年仓储服务费费用为0,2014年为70万元,2015年则增为280万元。

张勇的弟弟张硕轶中间加入新三板挂牌公司优鼎优,优鼎优实际控制人从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再变更为张硕轶。来自优鼎优公转书的董事长介绍:张硕轶1973年出生,曾任海底捞上海片区经理、老豆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等职位。

而优鼎优则成立于2012年,由苟轶群(颐海国际董事长)、杨利娟(海底捞总经理)、袁华强(海底捞董事)共同以货币方式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均在30%左右,基本三分,均不足以对股东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且任何两方之间未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所以优鼎优第一阶段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14年,与张勇一同创立海底捞的早期合伙人施永宏和李海燕向优鼎优增资,两人合计持有公司63.82%股权,因两人为夫妻关系,所以施永宏、李海燕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施永宏是海底捞的董事,李海燕是海底捞的监事会主席。

2014年底,李海燕与张硕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李海燕向张硕轶转让优鼎优有限1%股权,对应的出资额为4.4万元。李海燕替代持张硕轶股份,主要因为优鼎优经营状况一直不佳,因此想引入张硕轶作为管理层,并对其进行激励。但张硕轶不是优鼎优的初始股东,公转说明书(下称为“公转书”)解释称,如后续有股权比例调整或欲退出公司等情况更改,可以简化操作流程,因此当时未变更工商手续。2016年,李海燕代张硕轶增资16.0395万元,仍未办理工商登记程序。

2015年7月,张硕轶成为优鼎优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7月担任公司董事长。

到2017年4月,优鼎优挂牌时,静海优鼎持有公司45.90%股权,珠海高瓴持有公司44.10%股权,优鼎壹号持有公司10.00%股权,因静海优鼎所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故认定静海优鼎为控股股东。而张硕轶担任静海优鼎、优鼎壹号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控制公司55.90%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张硕轶是以一万元成为静海优鼎、优鼎壹号的股东。静海优鼎和优鼎壹号的最大股东是简阳市静海投资有限公司,张硕轶的兄长张勇及其妻子舒萍持有简阳市静远投资有限公司68%股权。

海底捞还会帮旗下公司代垫资金。2014年度、2015年度,海底捞为颐海国际代垫了千万元资金。

在招股书中,海底捞介绍关联交易已符合上市规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