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打新”火热 这些“打新”和港股开户小秘诀你不得不知道

老盈盈2018-05-22 15: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5月17日,国内餐饮的巨头——海底捞在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5月初小米也同样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加上早前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众安保险、阅文集团、雷蛇、易鑫和平安好医生,去年以来因为众多新经济股的隆重登场,港股市场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打新热况也前所未有。

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港股IPO公开发售新股数量(剔除公开配售,小散无法申购)分别为82只、81只 、149只,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日趋提高,分别为5.32%、13.11%、17.39%。首日涨幅>0的占比分别为59.76%、76.54%、75.17%。也就是说75%左右的港股新股首日均可以取得正收益。进一步说,2017年港股上市新股首日涨幅排名前20的新股中,7只新股实现首日涨幅翻倍,首日涨幅最高的新股美高域高达173.97%;2017年20只新股合计可赚收入58010元,平均每只新股首日获利2900元。而阅文集团成为2017年港股新股首日最赚钱的新股,首日涨幅86.18%,一手稳赚9480元。

相比起A股,港股的打新中签率相当高。那是因为港股市场对于散户申购新股给出了“特殊待遇”:当大蓝筹发行时优先保证一户一签,其他中小盘发行时,小资金散户另外编组抽签,因此港股新股申购一手的中签率非常高。

例如,2015年-2017年港股新股(剔除公开配售,小散无法申购)申购1手的平均中签率分别为92.06%、78.76%、73.25%。2017年新股首日涨幅TOP20的新股,一手中签率平均高达66.29%,100个人中有66.29个人能够幸运中签。据统计,2017年在港上市的新股中,一手中签率为100%的共有6只,其中还包括了市场大热门众安在线(06060.HK)。

但也必须提醒投资者的是,中签率高的港股市场,也有不足之处那就是存在新股破发的现象,就如最近大热新股,中国平安旗下四只“独角兽”之一平安好医生,5月4日,作为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平安好医生以 57.30港元开盘,较发行价上涨4.6%,但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后直线跌破发行价54.80港元。随后股价一直小幅震荡。“从目前来看,在市场没有一直走牛的时候大家对概念的东西关注比较少,而比较多关注业绩,好医生还没有实现盈利就显得不那么性感了。”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除了平安好医生之外,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在上市前后备受投资人青睐,但在今年同样遭遇“滑铁卢”。

而要参加港股打新,其实只需要一个香港证券账户就可以了。香港本土券商、一些国内券商在香港的分支机构以及互联网券商都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但需要知道的是一些互联网券商因为没有香港券商牌照,所以并不能提供相关打新服务。提早了解各券商的交易系统的优缺点也很重要,因为这往往会影响到往后的交易,当市场风向急剧变化,交投太过踊跃,不少券商系统会出现堵单、卡单甚至宕机现象,这种情况不仅在内地券商发生过,不少香港券商也时有发生,由此带来的被动亏损众多投资者往往很难接受。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港交所交易通道划分为低、标准以及高三个等级,节流率61及以上就是高用量等级。券商要达到高级别不仅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还因过程涉及不少衍生需求,需要券商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记者稍早前在对富途证券创始人的采访中曾了解到,香港券商的互联网化起始较早,多由外包公司完成,与内地后发优势发展迅速的情况不同,香港券商目前的整体IT技术与氛围相对陈旧,交易系统产品和用户体验就会较差。香港市面上几百家券商(包括大型国际投行券商),在100节流率的券商只有为数不多的3%,富途证券是其中一家,最近刚刚扩容至100节流率,早已是高用量等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