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与腾讯不断擦枪走火 短视频争夺战何时休

冯庆艳2018-05-24 13: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抖音与腾讯近日在短视频领域不断擦枪走火,“抖音短视频”公众号在5月22日晚间发文《抖音的朋友们,对不起》,在微信的地盘上吐槽微信对其的所作所为,大有一战到底的架势,这是在张一鸣和马化腾朋友圈互怼图片被披露、抖音起诉腾讯侵权等事件之后,双方摩擦进一步公开化的最新进展。

“抖音和腾讯摩擦不断

抖音22日晚间的发文称,在朋友圈刷屏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赛”H5视频,已经惨遭微信封杀。事实上最近还有用户反馈:抖音在腾讯视频上传的博物馆相关视频,已被下架。

抖音总裁张楠随后将上述发文转发朋友圈并评论称,“……,搞垄断、搞小动作,用自己的市场地位和渠道阻隔用户,去伤害用户体验,这真的有失大将风度,也伤害了我多年的尊敬。”

对此腾讯官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不做回复。

此前几天的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抖音推出了《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短视频,同一天,腾讯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这一公告让抖音、快手、秒拍等21个平台内容无法分享到微信。然而腾讯官方在21日又对公告进行了更新,针对视听内容传播相关规则进行了删除。

腾讯与抖音发生摩擦,这并非孤例,几天前的5月17日,北京海淀法院发布的案件快报显示,抖音短视频以名誉权侵权纠纷为由起诉腾讯公司,发起一场索赔百万元的诉讼。

抖音诉称,2018年4月2日,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发布了《抖音,请放过孩子》一文,该文引用了大量由用户拍摄的孩子视频、以及家长与孩子互动的视频,视频内容含有危险动作,并且配上了“孩子一直在挣扎,一直在哭闹”、“惊悚”、“严重外伤”、“玩儿上命”、“拿孩子的命开玩笑”等一些会引起读者恐惧情绪的文字。这些内容将一些并非来自于抖音短视频的视频认定为来源于抖音短视频,并以此作为证据证明抖音短视频在坑害孩子,侵害了抖音短视频的合法权益。

“4月8日接到抖音投诉后,已经审核处理了一批账号,自问流程无误,来事不怕事,我们会积极应诉。”对此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表示,公众账号有完整的侵权投诉和处理流程,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发起,也会第一时间处理。

除了诉至公堂,更早一点,抖音所属的字节跳动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朋友圈发生“互怼”的图片被贴出。5月8日,张一鸣朋友圈庆祝到:“celebrate small success”。除此之外,他还在留言区留言:“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这引起马化腾的回怼,“可以理解为诽谤”。紧接着,张一鸣回复称,“前者不合适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你。”马化腾回应称,“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对于两位大佬上述火药味十足的朋友圈留言区对话,腾讯官方对经济观察网也表示不做回复,只是称,“那是老板的个人行为,我们不便过多干涉”。

短视频争夺战何时休

抖音和腾讯的摩擦不断,背后是短视频市场的迅速兴起,在去年资本不断涌入之后,这个领域的竞争格局变得更加庞大,艾瑞分析,2017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300亿元。这个新兴的“不断变大的蛋糕”注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硝烟弥漫。

抖音在2016年上线,短短两年的快速发展,抖音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月活用户超过1.2亿,而且从去年底至今,抖音长期高居iOS应用排行榜前两名,摄影与录像细分类目第一名。

应用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Tik 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下载量达4580万次,超越了Facebook(2940万次)、Youtube(3530万次)、Instagram(3100万次)等应用,成为全球App Store中,免费下载量最高的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旗下的短视频APP“微视”诞生早于抖音3年,其2013年便诞生了,但2015年,微视停止版本更新,那之后的一年,竞争对手抖音上线。而2017年4月腾讯宣布微视正式停止运营,然而四个月后,微视开始重新启动版本更新。今年4月初,微视发布了2018首次重大更新,微视被外界分析为社交巨头腾讯狙击抖音的前锋。

微信朋友圈屏蔽抖音短视频的分享链接,起始于今年3月底,有用户发现这一情况后,外界便有腾讯封杀抖音的说法,腾讯公关总监为此进行辟谣称,“这个造谣造的过分了”。 并且腾讯官方回应称,为避免链接刷屏影响朋友圈阅读体验,微信对朋友圈内链接的传播设有防刷屏限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