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解读:三年过后,第二批自贸区又增加了哪些改革经验?

张文扬2018-05-24 16: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国务院网站5月24日发布的信息,国务院日前印发了《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方案》)。

广东、天津、福建等三地自贸试验区是中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获批距今已有三年时间了。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备受关注。上述三地自贸试验区肩负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获得了怎样的进展?

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及经验复制推广的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上指出,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已形成123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分批次向全国推广移植;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点的不断深入,又提炼形成了新一批30项可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近日已正式印发。

深化方案

建设自贸试验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决策。任鸿斌介绍,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以来,在多个领域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释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3省市人民政府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5月4日,3个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正式印发。

任鸿斌介绍,《深化方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改革关键环节,在多个等领域深入开展改革探索。3省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根据自身特点,还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其中,广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据任鸿斌介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和3省市人民政府,抓紧制定任务分工台账,做好组织实施。

改革经验

此前,在商务部网站“自由贸易试验区专栏”项下,已经公开了123条经验。任鸿斌介绍,自贸试验区建设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各自贸试验区深入探索、大胆尝试,此前已形成123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分批次向全国推广移植。

上述专栏项下的经验数目正在继续增加。任鸿斌介绍,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点的不断深入,又推出了一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将原“串联”的多个审批事项改为“并联”合并审批,使“多证”简化为“一证”,大大简化了许可证办理流程,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市对这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了总结评估,又提炼形成了新一批30项可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

5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11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和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通知》明确,上海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此次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共30项。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改革事项27项,其中,服务业开放领域包括扩大内地与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设立范围、国际船舶运输领域扩大开放等5项;投资管理领域包括一般纳税人登记网上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等6项;贸易便利化领域包括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海运进境集装箱空箱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进境保税金属矿产品检验监管制度等9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机制、边检服务掌上直通车等7项。在特定区域复制推广改革事项3项,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监管创新、“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等。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等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虽然设立时间只有一年,但此次复制推广的30条改革经验当中,上述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占了17条,达到一半以上。如辽宁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东北亚国家航运中心开展创新试点,复制推广了“保税混矿监管创新”模式;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进行探索,复制推广了“保税燃料油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等5项保税燃料油供应方面的政策措施;陕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提高中欧班列的辐射能力,复制推广了“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等新模式,以提升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

任鸿斌指出,这30条改革经验确实体现了差异化的发展特点和地区特色。他表示,这些改革试点经验来自地方,但服务于全国,较好的体现了对比试验、互补试验的成果,达到了通过差异化探索,形成更多元化、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成效,更好地释放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和开放红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