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回应庞大集团“缺钱”质疑: 说我没钱,我都懒得说了

张煦2018-05-25 09: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高飞昌

一起转让4S店的公告又一次把庞大集团推向了风口浪尖。5月14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奔驰与广汇汽车签署《收购协议》,拟转让公司及洛阳奔驰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5家奔驰4S店100%股权,转让价格拟定为12.53亿元。而“此次转让交易目的在于回笼资金,增加公司利润”,公告中称,预计此次交易为其带来的收益为6.16亿元。一时间坊间猜测纷纷。有不少媒体认为庞大集团资金流恶化,需要出售资产来补充现金流。

“这个就是正常的企业资产买卖,根本无所谓‘钱多钱少’。卖几家店不能说明什么,说我没钱,我刚在北京亦庄买了店,花了六千多万。我都懒得说了。”5月24日晚,针对坊间传出的“庞大缺钱”说,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此表示。而在回答为何会将盈利能力良好的奔驰店出售的时候,庞庆华表示,此次出售也是计划好的,不影响本身发展。“这并非全部抛售,而是觉得价格合适就转让了”。

庞庆华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庞大不只是在卖店,也在买新的店,而这起转让的逻辑是,庞大在唐山、赤峰、邯郸已有数家奔驰店,现在只是卖掉各地区的其中一家,而德州和济南的店比较小所以就都卖了。按照庞庆华的表述,未来还会在其它地区建新的奔驰店,以此优化庞大奔驰4S店的地区部局。“庞大在全国有33家奔驰4S店,卖掉5家,比重并不大。”

但在外界看来,出售奔驰店还是难以理解。“如果资金充裕,谁会卖奔驰店呢?”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桑之未如此表示。目前,奔驰4S店在所有品牌中是盈利最强的,而最近几年奔驰的销量也一路上扬。事实上,公告显示,转让的5家奔驰4S店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为1.1亿元。而根据庞大集团2017年财报,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亿元,这五家店的利润贡献占比可见一斑。

向来高端品牌新车销售的毛利率较其它品牌要高,而奔驰是豪华品牌中税前利润率最高的品牌。用利润“奶牛”,换得6亿元的收益,这桩买卖是否值得?“资产的买卖都很正常,我觉得合适就卖了,讨论钱多钱少没有意义。以后庞大还会开新的奔驰店。”庞庆华说。

资金压力究竟如何?

尽管庞庆华一再表示不差钱,但作为经销商集团作为资金密集的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一直比较大。庞大集团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77.5%,整体负债为465亿元。截至2017年末,庞大集团流动负债为466亿元,非流动负债共计35亿元;2016年同期,公司流动负债为522亿元,非流动负债共计55亿元。总体来看,公司总体债务规模有所下降,然而其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占比仍然较高,且非流动负债的规模较2016年下降63%。

综合来看,这个负债率在行业中,并不是特别高,但也具有一定风险。以行业标杆广汇汽车来看,其负债率也高达63.6%。而高负债率的运行一直是经销商集团的“常态”,而如果资金跟不上很可能出现资金断裂导致公司破产的情况,这在汽车流通行业并不少见。

而最近,庞大集团确实一直在找钱。4月20日,庞庆华将其原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的548015386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8.21%)全部解除质押之后,于同日,将这些股份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质押期限至2020年4月15日。据悉,庞庆华目前持有庞大集团1362900000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42%;他累计质押了公司股份达1362563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0.41%。

此外,庞大集团5月23日晚间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3亿美元等值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调整债务结构。由公司为发行人履行全部债务本金及利息的偿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而另一方面,庞大的营收情况也存在改善的需求。2017年年报显示,庞大集团总资产约635.31亿元,同比下降10.31%;营收704.85亿元,同比增长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12亿元,同比下降44.45%。庞大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2017年,是公司发展史上所处经营环境最艰难的一年。

庞庆华坦陈,“2017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的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融资困难、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2017年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各项增值业务也同比增长,但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影响,庞大集团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影响了公司2017年度业绩。

去年4月,庞庆华、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被证监会问询,今年5月庞庆华被罚90万元,庞大集团被罚款60万元。

庞大的转型阵痛

2014年,庞大宣布暂停扩张,庞大与广汇持续了近两年的经销商集团“一哥”之争结束,庞大也进入战略收缩期。2014年,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独家专访的时候,庞庆华坦言上市三年来大举扩张已经让他承受重压,其反思了大扩张的决策,宣布企业进入战略调整。当时,他坚定认为,要打造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庞大目前要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庞庆华当时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考虑到市场竞争加剧和消费升级需求,庞大上市后必须尽快调整品牌结构,打通产业链并提供增值服务,以培养经销商集团化经营的核心赢利点。“未来,庞大将着力打造五大整车板块(商用车、斯巴鲁、大众、奔驰和韩系),此外还要拓展诸如改装、租赁、二手车和新能源车等全新业务。”

但这转型也有自己的短板。首先,庞大集团一直在高端品牌上斩获有限,却在中低端品牌上涉猎很多。桑之未分析称,“这些品牌利润不高,从而造成即使销量很大,也并不赚钱。”形成对比的是,广汇汽车旗下,仅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就达到195家,占其4S店总量的26%。包括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

再加上,庞大的网点布局众多,虽然近年一直在“瘦身”,依然体量庞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庞大于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1035家经营网点,包括834家专卖店(其中4S店705家)和132家汽车超市和69家综合市场,较上年末减少31家。对比广汇汽车,虽然广汇在4S店数量上比庞大多一些,为737家,但其在全国运营的全部营业网点仅为800个。

目前,庞大的斯巴鲁模式也遭遇挑战。随着SUV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进口SUV纷纷国产后的售价之争,斯巴鲁发展受阻。2017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为3.1万辆,同比下滑34%。庞大集团财报显示,由该公司100%持股的中冀斯巴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26.17亿元,净利润仅为176万元。

未来拓展新的利润来源,庞大早前已经向“新业务转型”。“这几年庞大在众多新的业务方面布局,加快转型,比如电商、汽车超市、平行进口车、新能源车等。”不过,庞庆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现阶段4S店模式还不能被改变,还是主要的业务形态和利润来源。”在由传统向新业务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处理节奏、避免摊子过大、战线过多而导致的资金压力繁重,是摆在包括庞大在内,每一个经销商集团面前的成长难题。

而无论是构建新业务还是投资其他项目,都需要资金投入。例如,在网约车项目此一项,金额就达50亿元。

一面是依仗传统业务,一面是开拓新业务模式,摆在庞大等经销商集团面前的转型命题,并不容易。庞庆华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的重点,将是拓展毛利率高、利润稳定的新能源汽车和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目前,庞大代理的新能源品牌,包括北汽、江淮、奇瑞、康迪、电咖、比亚迪、长城等。刚刚发布的进口车关税下调消息,也令庞庆华看到了机会。“庞大旗下的宝马平行进口车、奔驰进口车以及斯巴鲁等多个品牌都会从中受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